做過護士的人,到哪都是一把好手!(續篇)

文章發表:2018/03/28

马老师

感谢《中国护理管理》微信公众号2018年3月27日刊发的署名范范的文章“做过护士的人,到哪都是一把好手!”说出了护士的心声。应是心有灵犀吧,这篇文章所传达的信息我一直在酝酿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出来,还没动笔,范范老师已经抢先一步了,出于对原创的尊重,我的这篇就算是续篇吧!

因为我也是护理人员转岗到行政部门,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其他行政部门的同事,我的总体感觉是,曾经的护理同事们,工作能力不甘人下,工作效率雷厉风行,且善于协调各种关系,是普遍受欢迎的群体。本人所在单位就有质控、医学教育、门诊管理、健康管理、医联体、后勤、医疗纠纷处理、医技科室等重点部门都有成功转岗的护理人员,在转岗后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因为本人处理医疗纠纷的特殊的工作性质,不可避免的要与外部单位如人民法院、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打交道,经过横向纵向比较,感受是:把我们优秀的护理人员放到医院外的广阔天地里,也将大有可为。

继续范范老师关于护士优点的列举,范范老师列举了三个优点,分别是节俭、吃饭快、爱学习!上述优点无异议,继续列举!

4、不忘事儿

是否忘事儿一方面取决于记忆力,一方面取决于责任心。忘事儿是人的自然属性,如何做到不忘事儿就需要有心了。一位护理老前辈,现在也是我单位重点职能部门负责人,曾经有过一句名言“好脑瓜不如烂笔头”说的就是随手记的方法。无论是临床科室还是行政部门,干过护理的朋友们随身携带的物件,必不可少的就是一个小本本和一支笔,走到哪,记到哪,下班之前还不忘再翻看一遍,看看有什么该完成没完成,该交接没交接。和我一起从事医疗纠纷处理工作的汪老师更是一个“记日志狂魔”,每天记,时时记,自己干的工作记,别人干的工作也提醒记,有她在,大家都比较安心,忘了也没事儿,汪老师准记着呢!不利的后果是,和汪老师共事5年整,一直到她老人家退休,我和其他同事记日志的本事愣是没长进!

5、效率高

工作效率高低是能力问题,但态度也是关键,性格更是重要补充。干过护理的,没有几个不是急脾气的。当日事当日毕是她们的效率原则,低效扯皮的事儿一般干不出来。这也是在长期繁重、琐碎的护理工作中锻炼出来的优秀品质,想当年谁不是心理算计着谁谁吊瓶还有5分钟滴完,谁谁雾化剩8分钟,谁谁红外线照射还有10分钟,欧拉,一趟!所以,高效率工作的背后一般是精准的时间管理,更是心中有数的工作态度,也是妥妥的处女座气质!

6、爱干净

爱干净是大多数女性的优点,女护士更是将这一优点发挥至极致,说有洁癖嫌疑也不过。一位护理朋友调岗到某职能部门,因之前该部门只有两位男同志,打扫卫生的工作习惯基本没有,洗刷间脏兮兮的抹布似有悠久历史了。我的这位朋友到岗第二天便开始展示护士的洁癖本能。从家里拿来两条毛巾,办公室里外间分开用,因外间个别情况下会接待来访人员,多么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啊!特备一副乳胶手套,做清洗抹布之用,爱干净不忘保护小手手!湿巾一盒,定期清洁电话,重点部位重点措施不可少!洗刷间另备漏茶叶渣的小框一个,避免茶水渍污染水池、茶叶堵塞下水道。洗拖布专用桶一个,每周定期消毒液浸泡拖布。其他更多细节不再介绍,大家仔细品味吧!

7、全能

全能并不是说护士们的学历多高,知识多渊博,而是说至少在医院这个小圈子里,护士无疑是专业知识面最广的人群之一(深部不够广度来凑),护士不同于医生,没有严格的专业限制,执业生涯中可能接触到更多专业,为了适应不断面临的新工作,新知识的学习必不可少。另外,在与医生小伙伴的工作配合上,护士们除了做好护理专业的本职工作,非护理专业的配合,也是护士们的强项。所谓医生一张嘴,护士跑断腿,是说护士辛苦、护士勤快,也是说护士全能。电脑坏了、监护仪接触不好了、该换笔芯了,甚至休息室床单要换了,都要找护士。长期以往,医生们的路越走越窄,除了看病,啥也不会, 护士们的路越走越宽,除了不会看病,啥都会!以至于即使转岗到行政管理岗位,什么事情,什么性质,应该找谁解决,基本思路是什么,大部分一点就通!

8、颜值高

不再赘述,大家自己看!



马老师

  • 医患纠纷处理一线的医院管理人员,工作经历包括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医疗安全管理、护理学院法学课任课教师、律师,对于医院安全管理既有实战经验,又有理论水平。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