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醫改“政府派”的李玲獲獎:歷史會證明我是對的》(HC3i中數新醫 今天)讀後感言

文章發表:2019/02/27

胡晓翔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cUVAaWn9WZu9MDJo5KLVg

文章说:

评委会认为李玲较早提出了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坚持公平性,坚持政府主导方向。”李玲是政府派的骨干,关键时刻,关键事件,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尤其是面对当时有的权势熏天者的倒行逆施,敢说真话,坚持真理,真汉子!得奖,实至名归,祝贺!

而且,在争论不休多年的情况下,她的获奖,意义其实超出了个人学术评价的范畴,同时也是国家的一种倾向性表达,给今后的医改走向,是个明示。

不过,从学术进路记载,从文献整理等必须客观如实对待的事情来说,医改的争议历程,也需要实事求是地有个比较详实的回顾,期待学界能有所关注。

坚持公平,坚持政府主导,这些“政府派”的核心价值取向,核心基本观点,在李玲非典期间返国,逐步开始关注公共卫生和医改问题之前,早有许多老前辈,如林钧才、董炳琨、马振江、廖继尧、张自宽、于宗河等一大批权威,于弥世的市场原教旨主义浊浪里苦苦坚守。主阵地是《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不过,这些老前辈们资历深,也就年纪太大,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逐步地,这个高龄群体的学术活跃度就下降了。

正当青黄需要接续之际,李玲世纪初返国刚好弥补了缺口,保住大旗不倒。其后,江宇、董文勇、陈秋霖等后起之秀强势崛起。

同时,公共法学界一批大咖从公民权利~健康权~积极人权~国家实现义务角度切入医改政策研究,并推进立法保障。最突出者,莫过于王晨光教授了。

医改政府派,假如确有此“派”的话,老中青三代薪火传承迄今,延续未断,但不同时段,也各有其特点。老前辈时代,他们多半本身是临床出身,并身居或者曾经身居医管要职,故主打的是政策牌,和管理学科要素。李玲等留学返国群体则以卫生经济学见长。如今,又多了“法”的维度,在努力把医改政府派既往的研究成果,伦理政策的,经济学的,健康权人权学的……通过立法的渠道来刚性化地落实与变现。

综上,绵延多年所谓的医改两派之争,应该说,尘埃落定,并且,医改政府派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主导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律体系的建构,可以实效而持久地嘉惠国民,中华民族,幸甚!

2019年1月24日晚十时,随园


胡晓翔

  •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兼职副教授、东南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