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感化?季節轉換應加強防範

文章發表:2020/12/02

郭玟婷

新冠肺炎自2019年起疫情延燒已屆一年,依據過去流行病學經驗,新興病毒在爆發後2至3年後會因群體免疫及與宿主(人)的相互影響,而使得新興病毒毒性減弱,但傳播能力可能加強,逐漸成為常態季節性流行病。

新冠肺炎確診目前仰賴鼻咽/咽喉拭子採集檢體2套,一旦檢體呈現陽性反應時需再抽血進行檢驗,才能確認是否罹患新冠肺炎。有鑑於目前疫情仍然張狂,學者推測應有更多新冠肺炎無症狀患者並未被隔離,有可能罹患過新冠肺炎的患者不具備完全免疫,無法免除二次傳染的可能性,因此為了有效遏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疫苗研發遠比藥物研發更為重要。

臺灣對於國內疫情管理較偏重預防措施:播放宣導短片、宣導室內應配戴口罩、勤於洗手等等,而非其他國家採行大規模檢驗人民是否罹患新冠肺炎。2020年10月開始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高於往年的接種率固然令衛生機關添加防疫信心,但是公費流感疫苗施打不到一個月時,藥物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已接收超過70件的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其中有4件案例已死亡的不良反應,以及2件症狀為急性全身神經發炎的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簡稱GBS)。

死亡案例在衛福部的解釋中認為,可能與案例本身長久的慢性病史有關,難以確認與疫苗施打後產生的副作用有關。但令人注目的是發生GBS症狀的病人,2例均為50多歲的青壯年,GBS為自體免疫疾病,攻擊人體神經系統及肌肉並造成癱瘓,最後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GBS治療為注射免疫球蛋白,但是注射免疫球蛋白健保並不給付,醫療費用相當高昂。注射後引發GBS,目前尚無法確認與疫苗之關聯性。

這些嚴重不良反應讓國人對於疫苗施打產生不信任感,媒體又以大篇幅報導「疫苗施打後使人癱瘓」,對目前如何治療或防疫新冠肺炎的一籌莫展,無疑是雪上加霜。

然而,有部分醫師懷疑流感疫苗注射後發生GBS症狀之案例,應考慮病例本身已罹患新冠肺炎之可能性,為求謹慎,可能須將病例轉至隔離病房治療。

新聞來源

  1. 20201014,新冠流感化 無疫苗難群體免疫,網址:https://news.campaign.yahoo.com.tw/lung-health/arti.php?id=ccb8a872-6e9f-34b4-8f3c-1e9b42dbfddb
  2. 20200707,武漢肺炎》恐形成防疫空窗期!專家:2021年3月前可能無本土疫苗產出,網址: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7-07/432271
  3. 20201111,快上平台登記!本土新冠疫苗招募2萬名受試者 但這5種人不建議登記,網址: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3118
  4. 武漢肺炎專區,台北榮民總醫院,網址:https://wd.vghtpe.gov.tw/NICC/Fpage.action?muid=12566&fid=11648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