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主講人》

郭大維|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

 

【專題簡介】

本課程針對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之重要議題,採取架構式掌握、重點式教學之模式,講授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之相關法規範、學說與實務見解,使聽眾能夠理解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之基本概念,並建立清晰的架構。.

整體簡介: 因應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商業行為日常化,藉由法制措施來規範公司相關內部人及保障投資人,以利我國商業活動的蓬勃發展。本課程(資本市場與企業法制專題)自公司負責人出發,講述董事的類型、產生方式及相關權利義務等議題,並輔以相關實務見解進行探討。 於證券交易法的課程中,講述公開發行公司藉由私募方式快速取得資金,私募程序、要件、違反效果為何等議題;若公司違反公開原則,在財務報告上為不實登載,則可能有財報不實之問題,相關民、刑事責任在本課程亦將一併講述。

【講座特色】 本課程的特色在於其專業性及實用性,通過淺顯易懂的文句及清晰的架構,提供讀者關於公司法及證交法的專業知識、實務案例、監管要求及最新資訊,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應用並遵守公司法及證交法等相關規範。

 

  • 1. 以六堂課的時間,建立公司法及證交法的基本概念,並延伸至相關法規。
  • 2. 探討公司負責人、監督者的相關爭議及責任。
  • 3. 透過公司法及證交法的串連,使讀者能夠融會貫通。
課  程  網  要
堂 次 講 綱
第1講:董事之類型與認定
1.何謂公司負責人
2.董事之類型
3.董事之資格
4.公司法第27條(政府或法人董事、政府或法人代表董事)與證交法比較等相關問題
5.獨立董事(證交法)
6.事實上董事與影子董事之認定與相關問題
第2講:董事之選任與解任
1.董事之選任機關
2.董事候選人提名制度
3.董事選任方式-累積投票制
4. 董事之解任-當然解任、決議解任、裁判解任(投保法、董事失格制度)
第3講:董事之義務
1.董事之義務體系及內涵
2.董事之忠實義務
3.董事之注意義務
4.董事與公司間為法律行為之規範-自我交易(董事長、監察人代表)
5.董事競業禁止義務、公司機會原則
6.董事監督義務
7.董事責任風險可能的轉移機制(商業判斷原則、公司對董事責任之限制、公司對董事補償制度、董事責任保險)
第4講:公司臨時管理人及檢查人制度
1.我國臨時管理人制度之立法沿革
2.公司法對於臨時管理人之規範及相關爭議問題
3.公司法以外其他有關臨時管理人之相關法制(非訟事件法、企業併購法)
4.臨時管理人聲請案件(准許、駁回案例討論)
5.公司法檢查人規定及相關爭議問題
6.實務案例分享
第5講:有價證券私募
1.有價證券之募集與發行
2.有價證券私募之優缺點
3.證券交易法對有價證券私募對象與程序之規範
4.私募有價證券轉讓之限制及違法轉讓之效果
5.有價證券私募之相關爭議問題(實務案例)
第6講:財報不實之民刑事責任
1.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之規範
2.財報不實之民事責任
3.財報不實之刑事責任
4.問題探討與實務案例分享

免費試聽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