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除草劑訴訟 企業將面臨巨大賠償金

文章發表:2019/07/22

郭玟婷

孟山都是一間成立於1901年的化學製品公司,經過多次轉型後以種子基因轉殖技術發展,轉型成功的孟山都公司成功以玉米、大豆、棉花等重要經濟作物壟斷全球農作種子市場,但是屢創新高的農產量使得作物價格下跌,也直接影響了孟山都公司股值,於是近年來便被德國拜耳集團收購,成為旗下子公司。

孟山都製造年年春(Roundup)是台灣最常使用的除草劑,年年春強效的除草效果令人驚豔,但同時嚴重影響田園生態平衡,以及主要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的殘留可能導致人體致癌。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在農作物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對嘉磷塞的要求是「零檢出」。但是在2019年4月23日公布修訂34種農藥、248項農作物殘留容許量,其中現行規範嘉磷塞「零檢出」的燕麥、蕎麥、大麥、小米、紅藜等雜糧作物將放寬到10ppm的檢驗標準,引發立委、學界及民間團體的疑慮。

而今孟山都除草劑訴訟已有相關賠償金額,美國政府預估將有數千件訴訟案浮出水面,國內食藥署卻表示,因孟山都公司申請而增修嘉磷塞的農藥殘留容許量,但是放寬標準參考歐盟食品安全署(EFSA)及美國環保署(EPA)都將列為非致癌物質,且經飲食導致人體致癌的機率很低。目前國內嘉磷塞每日容許攝取量(ADI)約為7.9%,增修後則增加到12.6%,仍遠低於國際標準80%(ADI)的安全界線,社會大眾其實可以不必過度擔心。

資料來源

  1. 與全世界為敵 孟山都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公司 ?
  2. 20190515嘉磷塞殘留量擬放寬?食藥署:收到孟山都申請民團:食安不容退讓。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