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記帳士記帳士讓我時間自由、兼顧家庭與興趣,創造完美斜槓人生!

記帳士讓我時間自由、兼顧家庭與興趣,創造完美斜槓人生!

文章發表: 2019/08/20

陳品臻︱記帳從業人員

經歷大型事務所的學習訓練,造就經驗與人脈的累積

品臻在大學期間就希望能朝向專業人士所以選了會計科系就讀,因為個性也比較活潑外向,沒有想過往公職發展,一畢業就選擇進入四大做更深度廣度的學習,也設定做到一定的位階就要跳出來。所以在四大服務的時候對自己完全不設限,經歷了很多部門別,從查帳基礎做起、金融、基金銀行、外商等,強迫自己短時間內就要學到很多的寶貴經驗及涉獵不同產業面向。而確實在大型事務所學到的會比一般會計2-3年的經驗都還要多,視野也會比在單一公司看到的要更廣。 但也因為知道大型事務所的工作生態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待了6年之後毅然決然的離開。但前面已累積的人脈與實力,以及手上有一張記帳士證照,品臻依然可以從事會計類工作,而且時間更自由。

記帳士考情記帳士的應試資格並沒有相關科系的限制,凡高中職畢業生均可報考,相對於會計師的應考門檻為低。且應試的專業科目僅四科:會計學概要、租稅申報實務、稅務相關法規概要、記帳相關法規概要(詳見下表),當中近3/4的考 題為選擇題,對於考生而言應考難度大大降低。再者,根據歷年的考題來看,命題趨勢係依據規定之命題大綱及題型出題,其方向平均且中規中矩,由此可知,只要從容準備,想要一次到手記帳士證照,並非難事!...more

記帳士讓我平衡了事業家庭及興趣發展

品臻:我覺得記帳士真的是CP值很高的證照,擁有大型事務所的實務經驗,再透過跟會計師合作,也可以接到很多外包案子而且業務相對單純,通常為比較簡單的工商處理,也不用經常跑國稅局或到處打交道。工作時間更彈性,我可以跟家庭生活取得平衡,畢竟女生還是會面臨結婚生子的問題,尤其會計女生比例相對也高。而在這段時間我還考了芳療師的國際證照,工作之外我還能經營我的興趣,這在以往大型事務所幾乎不可能,我記得在事務所那6年我沒有吃過一次年夜飯。這種接案的方式好一點平均一個月應該都可以有7-8萬左右,如果有完整的大型事務所經驗,也能配合有些接案可能時效性很緊迫,能領到更高的報酬也不在少數。有聽說過有記帳士接到單一案件就賺了六位數的報酬(當然這是少數),也有聽聞有記帳士拼一點手上可以有100多個客戶,但業務相對比較單純時間又自由,又能賺得理想的報酬。而我自己除了有大型事務所的完整經驗,另外優異的外語能力也造就我能接下較多的案子,因為現在外商或跨國企業也不少,許多涉外案件,這時如果會計以外又有不錯的語言能力就會很吃香。

會計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工作而且專業性強,很多人問會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其實你就是要不斷自我精進,不能被淘汰,像稅務技巧,國際租稅等都還是要考人為處理的,除了在學校學到的基本概念外,到了職場自己也要持續不斷進修,以前大型事務所每天都會有專責部門收集法條並做系統的整理,自己執業以後,要多留意期刊網站吸收新知,會計工作做的好辛苦是會有代價的,像我有一些朋友甚至還到大陸發展不乏擔任集團的決策者或財務長。還有證照也很重要,會計人要抱持著我至少要考上記帳士,因為相對會計師好考,但基本的專業也都有,但千萬不要抱著低空飛過的心態,學到的都是你自己的一定用得到。

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