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國營事業國營企管考試不分科系優勢,唸好經濟學等於半腳踩進錄取大門!

國營企管考試不分科系優勢,唸好經濟學等於半腳踩進錄取大門!

文章發表: 2018/11/20

陳妤涵︱現職台電企管組、中山生科系畢業

妤涵高中是從二類轉三類組,原本就對數學和統計有興趣,後來大學指考志願選填,家人提出唸數學大多是當老師的看法,所以把目標改往物理、電機或生物去發展。

普考失利轉戰國營聯招,看準多次上榜機會!

妤涵:錄取生物科學系後,大一也有接觸到生物統計,忍不住又跑去別系修統計;因為覺得生科系出路較窄,同學們畢業後確實跨領域執業比較多,例如商標事務所等;或是去醫院工作、當研究助理、做業務。

原本大四的時候,我打算從普考統計進入公職,規劃前往高點台北班補習,當面請教老師問題。因為本身不是唸統計的背景,加上還要準備資訊考科,寫程式那種,就沒多花心思摸索不懂的領域;所以第一次報考慘遭滑鐵盧,身心疲憊。

我就想起盛華仁老師曾聊過,國營事業考試也有經濟學這些科目,7月普考完到11月期間確實沒事做,便決定應該多努力去嘗試。於是我上網爬文查考情,看到很多人說經濟很難,更抱持信心有盛華仁老師的教導,一定勝算大!

國營聯招每年11月舉辦,一年之中各單位也多次釋出缺額,投考上榜機會高。 我想看投考組合行事曆...more

從澎湖離鄉背井,來到高雄唸書,妤涵很喜歡在台灣的生活,並嚮往北上工作;因為澎湖當地職缺並不多元,依薪資和發展性台灣比較理想,也方便讀研究所深造。

國營聯招分發的時候,她就想留北部,在中油跟台電之間猶疑抉擇,但中油名額很少,擔心會被派到台東,所以最後填了台電。

Q:國營考科你只接觸了一半,如何短時間拾起其他科?

妤涵:有盛華仁老師教導經濟就不覺得難,企業概論有讀就會,管理學跟企業概論有點像。這次考試連我理科生都認為不難,管理學、企業概論都屬於背誦科目,我個人的分析是,沒有文科生絕對優勢,努力還是可以達到的。

經濟學的話確實比較難,例如我們100多位考生一起在大禮堂面試,遇到很多企管系同學的經濟反而考不好,但國營企管類的主要比重又是在經濟學。

準備管理學、企業概論方面,我會買教科書看,重點放在考古題。我很喜歡分析考古題,除了考些什麼之外,還有考了幾次,整理下來;比方台鐵、高考題目有時間就全看,沒空就只看國營為主。

國營聯招企管類不限學歷科系,筆試專業科目如下: 專業科目A(配分30%):企業概論、法學緒論;專業科目B(配分50%):管理學、經濟學。看其他招募類別...more

致勝絕招原來是短短幾分鐘的微課

妤涵:經濟學比較無法自己準備,況且我沒有任何基底,國營聯招企管類的經濟考科又特別重要,幸好尋寶到盛華仁老師的函授:「經濟學高頻真題」微課來增強實力,補充一些申論題寫作方向,有些題目是市面上參考書找不到的,還包括了研究所考題,看影片時會有種模擬考試的感覺。

微課真的很好用,可以拿手機出來看,在公車上就能隨時使用;生動靈活的題目,由老師親自講解會比翻書更深刻!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