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新福音 針劑藥物納入健保

文章發表:2020/02/07

郭玟婷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簡稱AD)是一種反覆性發作的濕疹,與遺傳有關。各年齡層都可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嬰兒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處多在臉部,成人型患處則多出現在四肢關節,患者會容易感覺皮膚癢而不自覺抓破皮、有滲出液或流血,待傷口癒合結痂後再反覆搔抓,導致患處傷口呈苔癬狀,並且有皮膚粗糙、乾裂的現象。

異位性皮膚炎多與免疫有關連,通常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還會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眼炎,所以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相對就複雜許多,廣義來說就是患者本身的過敏原引起,但可能包含空氣汙染、氣溫冷熱變化或塵螨花粉等等。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多為口服類固醇及抗組織胺藥物,配合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或者是光照治療。光照治療是利用中長波紫外光打入患者真皮層,刺激人體皮膚細胞活性或誘發細胞凋零,進而激發自我的修復能力,以回復皮膚的正常功能。

由於與遺傳及過敏原息息相關,以現行醫學科技而言,異位性皮膚炎是無法利用藥物根治的。即使是21世紀以來的醫學新藍海:免疫療法,也還在上市後持續收集人體臨床反應報告,而且藥物單價十分昂貴,即使使用效果良好但礙於經濟因素,治療療程也常不了了之。目前國內的新型生物製劑DUPIXENT(dupilumab),是第一個獲准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標靶藥物,主要治療中重度且不易控制的異位性皮膚炎,平均一個月須施打2劑,6個月為一療程,原本單支針劑自費價格約為28,000元,終於在2019年12月有條件地納入健保給付,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增加更多的治療選擇。

參考資料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