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狀膠囊研發 解決藥物漏服之困

文章發表:2019/12/23

郭玟婷

科學家成科研發了一種新型的藥品劑型:它有六條長臂,上面載滿藥物,為了方便人類吞嚥,六條手臂被設計為可以折起塞入膠囊中,而且這個裝載星型藥物的膠囊比一般口服膠囊還要小,經口吞嚥後經由胃酸消化,緩慢釋出藥物,成為藥效可長達二周到一個月的長效藥物。這樣的新型劑型由於外形之故,被稱為星狀膠囊或海星膠囊。

這個星型膠囊是由麻省理工學院所研發,因為目前有許多藥物必須每天服用才能保持一定的藥物血中濃度,達到治療或預防效果。以女性口服避孕藥為例,必須每天服用藥物才能達到避孕效果,只要其中有一天忘記服藥,女性就有可能面臨懷孕風險,這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另外HIV患者亦然,為了抑制病毒濃度需要以雞尾酒療法服用大量藥物,面臨漏服後該不該補服,又或補服後是否能達到原本藥物效用,太過頻繁的缺漏服藥又可能造成病毒株產生抗藥性,服藥頻率造成的種種不便,科學家希望能以星型膠囊來解決。

但是星型膠囊這樣超長效的藥物畢竟仍由胃酸消化,因此需要處於穩定的胃液酸鹼度中才能達成「緩慢釋出藥效」的任務,研究團隊目前規劃更多臨床動物試驗資料來取得有效佐證,研究團隊未來預期朝女性避孕藥HIV藥物方向努力。

參考資料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