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痊癒 再現曙光

文章發表:2020/10/07

郭玟婷

糖尿病是現今最嚴重的慢性病之一,主要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因為身體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根本無法生產胰島素,因此需注射胰島素治療,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二型好發於成年人,由於細胞對於胰島素反應不靈敏,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沒有反應,但是本身胰臟並沒有任何病理問題,隨著病情進展胰島素的分泌亦可能漸漸變得不足,因此需要口服藥物治療。

過去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可能會建議胰臟移植,但是移植後胰臟的胰島製造出的胰島素對病人而言成效不大,而且還需要持續服用抗排斥藥物,因此胰島移植並非治療糖尿病的首選方法。

而後發展出胰島細胞移植,是將萃取出的胰島細胞注射至病人身上,僅抽取細胞而非移植整個胰臟,成效仍然不彰。

當醫療進入幹細胞科技時代後,糖尿病治療也希望能從幹細胞中取得治癒方法。以人類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 Cell)成功轉型為胰島細胞,轉型後的細胞有八成以上的存活率,而且能穩定生產胰島素,這個方法讓醫療界精神為之一振,期待能盡速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目前更進一步有研究團隊研發人工胰島,號稱能夠生產出足夠的胰島素並避免人體發生排斥反應,研究團隊在糖尿病小鼠身上取得有效的治療成果,希望能終有一天,成功治癒糖尿病。

新聞來源

  1. 20200825,離治癒糖尿病又進一步!《Nature》重量級研究:科學家打造出無「免疫排斥」人工胰島
  2. 莊峻鍠,胰島細胞移植,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
  3. 20191209,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