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療方式研發現況

文章發表:2020/10/21

郭玟婷

新冠肺炎的治療目前可大致上分為藥物、疫苗及血清治療三種:

一、藥物

目前以類固醇老藥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療效最顯著,在英國牛津大學的大型研究中,口服或靜脈注射地塞米松對於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可降低35%死亡率,但是對於輕症新冠肺炎患者,療效則較不顯著,而且這個藥物的售價非常便宜,整個療程可能只需要20-30美元。

瑞德西韋(remdesivir)原用於治療伊波拉病毒患者,在一小規模臨床試驗中得到可一天內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的成果,因此旋風式取得美國FDA緊急藥物許可證,我國也在5月底通過以專案方式進口該藥。但是在超過一千人的臨床試驗中得到結果是,瑞德西韋僅能將新冠肺炎患者症狀減少四天。

其他如愛滋病用藥洛匹那韋(lopina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等藥物,已被證實對新冠肺炎無效。

二、疫苗

疫苗研發勢在必行,只有注射疫苗達到健康效應,才能有效遏止新冠肺炎肆虐。

目前有多國團隊皆投入研發疫苗,截至2020年8月,總計有5家藥廠團隊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分別是英國、美國、澳洲、中國及中國巴西合作團隊,正式上市日期指日可待。台灣則由行政院規畫特別預算,分為購買國外成功研發疫苗及國內生技廠研發疫苗之用,目前台灣疫苗研發為臨床試驗第一期。另外,衛福部已證實簽約加入國際性疫苗合作組織,確保新冠肺炎疫苗上市時,能合理取得。

三、血清注射

新冠肺炎痊癒患者的血清含有新冠肺炎病毒抗體,這是已被證實的結果,但是將這些血清注射到患者身體中是否能產生作用對抗病毒,目前還在進一步試驗階段。但美國FDA已率先核准以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清進行血清療法,來治療美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新聞來源

  1. 20200730,肺炎疫情:BBC盤點最新「解藥」及「療法」進度
  2. 20200803,一圖看懂 全球新冠疫苗研發誰跑最快
  3. 20200925,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台灣加入COVAX 陳時中:10月初付訂金
  4. 20200530,食藥署核准瑞德西韋藥品輸入
  5. 202020621,老藥新用》類固醇藥物 可降新冠肺炎死亡率
  6. 瑞得西韋臨床數據好壞參半,似乎對新冠肺炎中度患者無效
  7. 20200824,美FDA核准新冠肺炎血清療法 川普盛讚「歷史性決定」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