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特殊成分確認致癌 台灣食藥署取消藥證

文章發表:2020/11/23

郭玟婷

2012年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的減肥藥Belviq (中文商品名沛麗婷,藥物學名Lorcaserin),5年後在台灣國內取得藥品許可證,2020年2月美國FDA公告沛麗婷成分Lorcaserin可能增加罹患大腸癌和膀胱癌的風險,因此2020年7月台灣食藥署正式廢止沛麗婷之藥物許可證,由廠商全面下架回收。

國內藥商已於網頁發出公開聲明,美國FDA用藥安全聲明雖無法斷定沛麗婷會導致特定癌症,但於第四期臨床試驗,試驗組和對照組罹癌人數比為7.7%比7.1%,兩組數據臨床統計上無統計學顯著差異,但原廠Eisai基於病人安全,仍同意在美國地區自主性的下架回收。國內代理商創益生技已於2020年2月14日通知醫療院所先暫停開立沛麗婷處方籤。下架原因為預防性下架,藥品品質並無疑慮,其藥品仿單於2017年上市至今,美國及台灣衛生主管機關皆無要求修改或加註註釋,是為合法且安全的用藥。

國內最為人熟知的減肥藥物應該是諾美婷(商品名Reductil)及羅氏鮮(商品名Xenical),諾美婷主要成分為Sibutramine,在國內藥物不良反應通報曾有302件用藥後身體不適的案例通報,可能提高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在2010年時諾美婷就被取消藥物許可證被取消了藥物許可證,爾後國內只剩下羅氏鮮(主要成分為Orlistat)這類的藥物可供醫師使用。但羅氏鮮會導致油便的副作用,嚴重者甚至一放屁就內褲濕答答沾了一灘油便,讓許多減肥患者難以接受,所以直到沛麗婷上市前,台灣肥胖科醫師有長達七年的時間,沒什麼其他的治療藥物選擇。

現在沛麗婷和諾美婷雙雙被廢止藥證,國內可用的合法減肥處方藥物僅剩羅氏鮮,如果要瘦得健康瘦得不復胖,藥物治療不一定是唯一良方,應該還是要尋求運動及飲食控制,才能事半功倍的達到效果。

新聞來源

  1. 20140923減肥藥諾美婷 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
  2. 20200716減肥藥沛麗婷恐致癌 食藥署宣布廢證永久禁用
  3. 有關美國FDA於2020年2月13 日發佈在美國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處方藥(Belviq,學名Lorcaserin)因可能增加罹癌風險,本公司之說明
  4. 新減肥藥沛麗婷(Belviq)作用、副作用及使用完整須知-減肥全攻略番外篇(6)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