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新選擇?!──肉類替代品崛起

文章發表:2016/12/27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肉類替代品指的是由植物性蛋白質製品取代原本的動物肉品,這類產業原本用於提供素食產品,但是因為健康以及環境保護等議題,使得越來越多人願意購買肉類替代品而非真正的肉品。

肉類替代品的大部分是以豆類蛋白質製成,因為產品完全來自於植物,因此可以避免動物在屠宰過程中可能的病原菌感染,如常見的大腸桿菌(E. coli),或是飼養過程殘留下的抗生素。在過去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研究中曾指出,肉類加工製品如火腿、培根、香腸等有造成人體致癌之風險,同時在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的現在,動物肉品需要土地、水源及足夠的空間,但是牲畜及相關產業所排放出二氧化碳(CO2)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對於土地及水源需求導致森林砍伐氾濫,不同的是植物不需大範圍栽種即可收取豐厚的作物量,而且植物栽種技術日漸優異不需要噴灑過多農藥。再者是人們相信植物性蛋白質製成的肉類替代品比起動物肉品,對身體健康來的更有益,即使肉類替代品的價格可能高於動物肉品,越來越多人們仍舊選擇購買肉類替代品而非真正的動物肉品。

如果對於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豆類存有過敏可能的懷疑,還有其他如Risofu-以稻米為底的蛋白質、Seitan-小麥麵筋蛋白質、Valess-乳清蛋白質和海藻混合物等,都是肉類替代品的可用來源。

但是肉類替代品真的如此完美嗎?有部分研究1對於WHO的報告提出質疑:動物肉品與癌症是沒有關聯性的,會導致人類致癌的應該是其他食物添加物如亞硝酸鹽類,不應該強制連結食用肉類加工品會提高致癌機率的關聯性。同時肉類替代品過度強調口感,可能為了增添風味,或是「吃起來像真的肉品」,而加入更多的食品添加物,況且普遍肉類替代品都有鈉含量過高的問題,長時間食用對人體代謝系統確實會造成負擔。

貳、討論與分析

令人值得省思的是,人類科技發展至今,似乎有走火入魔之疑。因為動物肉品需求量大,於是不良商人在飼料中添加瘦肉精,使家禽畜能生產更多瘦肉,或是強制填鴨灌食,快速長成而產出對人體健康可能有疑慮的肉類,以及紅肉已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致病風險相關,因此開始以植物性產品製成擬真肉品,無論調味、咀嚼口感都和動物肉品所差無幾,越像真肉銷售量越高。但回過頭來看,其實都是人類一手將自己逼入死胡同中,如果好好控管食物原料的生產、宰殺與加工製造,便不需要活在問題食品的陰影下,甚至是製造出「更健康的替代品」來食用。

另外對於牲畜施打生長激素而致肉類有食用安全疑慮的長久傳聞,嚴格來說是不可能發生的事2。因為生長激素是單價高昂的藥品,如果要購買大量的生長激素並且人工定期施打,成本導向的緣故牲畜價格必定飆漲,肉類將會變成遙不可及的奢侈品,而不是現今家家戶戶都容易購買的局面3。但是家禽畜的抗生素施打仍是必須的,為的是避免傳牲口間染病群聚感染進而增加存活率,或是遏止動物傳人的跨物種傳染病,但是也有不良商人則因為密集圈養牲畜,因此在飼料中另外添加抗生素而導致肉類產品殘留。

在以各類替代品作為解決辦法的同時,我們應該回歸基本面檢視食物生產供應鍊是否出現問題,嚴格糾正並且加以管束,不只是為了人體健康,也要使生產作物的大自然能夠永續保持,找到環境與人類的平衡點,才是有效又長遠的解決之道。

參、延伸閱讀

  1. 吳品萱、倪貴榮,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法制化的理念與相關實踐,月旦法學雜誌,252期,2016年5月,170-186頁。
  2. 李聖傑,食安贏了嗎?——評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摻偽、假冒行為管制,月旦裁判時報,46期,2016年4月,56-63頁。
  3. 林昱梅,論食品安全管理法制中之預防原則:以歐盟與臺灣為中心,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44期(特刊),2015年11月,1137-1162頁。
  4. 郭文華。感官世界——食品安全、信心危機與「標示不清」的身體感,科學發展,508期,2015年4月,82-85頁。

註釋

  • Cathy Siegner, Meat Substitutes: Safer and Just as Tasty as the Real Thing?, FOOD SAFETY NEWS, 04/04/2016, http://www.foodsafetynews.com/2016/04/125066/ 返回內文
  1. North American Meat Institute, News Reports Point to Dramatic and Alarmist Overreach By IARC on Meat Vote, https://www.meatinstitute.org/ht/display/ReleaseDetails/i/116609 返回內文
  2. 陳靜宜,網路危「雞」謠言 專家來破解,聯合報,2015年8月26日,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45178-%E7%B6%B2%E8%B7%AF%E5%8D%B1%E3%80%8C%E9%9B%9E%E3%80%8D%E8%AC%A0%E8%A8%80-%E5%B0%88%E5%AE%B6%E4%BE%86%E7%A0%B4%E8%A7%A3 返回內文
  3. 朱毅,養雞只需35天,吃肉雞 = 吃激素,真的嗎?, http://bw.businessweekly.com.tw/static/20131113_32.htm;生活中心,中興大學男大生畫圖解釋:白雞沒有打生長激素!,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16/297052.htm#ixzz4QeWjTdAN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