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銀髮服務站

文章發表:2017/10/12

醫事新聞摘要

開在台中西屯逢甲的「有本生活坊」,平常是咖啡館,但對高齡長者與照顧者而言,也是提供長照服務的服務站。創辦人表示,「有本生活坊」類似大樓的物業管理,雖然做的是社區工作,但提供一站式的居家服務。事實上除「家事」、「居家服務」、「居家照護」與「生活輔具」等4項服務外,現更增加「優質外勞仲介」,以及供照顧者休息的「喘息咖啡」服務。

法條便利貼

長期照顧服務法》第9條第1項:「長照服務依其提供方式,區分如下:

一、居家式:到宅提供服務。

二、社區式:於社區設置一定場所及設施,提供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臨時住宿、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及其他整合性等服務。但不包括第三款之服務。

三、機構住宿式:以受照顧者入住之方式,提供全時照顧或夜間住宿等之服務。

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為家庭照顧者所提供之定點、到宅等支持服務。

五、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服務方式。」

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3條第1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提供之項目如下:

一、有關資訊之提供及轉介。

二、長照知識、技能訓練。

三、喘息服務。

四、情緒支持及團體服務之轉介。

五、其他有助於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其生活品質之服務。」

參考文獻

  1. 黃惠玲,「長期照顧政策發展與服務人力問題」,月旦醫事法報告,第4期,頁31-41(2017)

  •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 作者:月旦醫事法報告編輯組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