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人工生殖中心因設備故障而面臨團體訴訟

文章發表:2018/03/30

劉邦揚

壹、新聞摘要1

本起事件係發生於一間名為Pacific Fertility Center的人工生殖中心(下稱該中心),2018年3月4日,該中心的工作人員在例行檢查中發現一個用於儲存卵子、受精卵與胚胎的低溫儲藏設備出現故障,約有數百名客戶接到了前述事故的通知,而初步估計,設備中約有數千個卵子與胚胎已經受損,並且無法再繼續使用,但實際上該中心並沒有出面說明究竟有多少客戶將因本次事故而受到影響。

Pacific Fertility Center是一間歷史悠久的人工生殖中心,位於美國舊金山。依據報導記載,於該中心凍卵第一年的儲藏費用為8,345美元,且前開費用尚不包括進行人工生殖所必需的諮詢費、實驗經費與相關的醫療費用。

本次事故對於在此接受前述服務的客戶而言,毋寧是相當沉重的打擊。其中一位在此凍卵的女性於委任律師後,向該中心提起了團體訴訟(class action),起訴理由認為,該中心對於其所儲存的人體生殖組織顯然欠缺乏一般合理謹慎的注意義務。

這位當事人代表於2016年10月進行了凍卵,爾後便一直儲存於該中心內,在事故發生後,她透過電子郵件收到該中心所寄來的通知,告知本次不幸的事件,在經過向專科醫師的徵詢後,她發現她所儲存的卵子已經無法再被使用。律師於起訴狀中表示,這類的人工生殖服務提供了許多家庭懷孕的希望,而律師估計,本次事件大約有400名左右的當事人遭遇了相同的處境。

直至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Pacific Fertility Center發布了聲明,對於本次事故表示歉意,並提到將針對本次事故進行獨立的調查作業,除了向可能因此受到影響的客戶進行聯繫之外,也將著手進行實驗室的安全檢查。

而在美國,這並不是近期以來所發生的第一起事件。先前在克里夫蘭的University Hospitals Ahuja Medical Centers Fertility Center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故,一個低溫儲存設備因為不明原因而造成溫度升高,導致近2000個胚胎受損,該次事件中的一對夫妻也因而提起訴訟。

貳、初步討論

臺灣目前就人工生殖技術涉及之相關規定集中於「人工生殖法」及「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不過就前開規定內容觀察可發現,後者之內容多集中於機構之許可要件、以及相關醫事人員之執業資格,但對於機構內的儲存設施是否應維持一定的標準,似乎不見具體的規定,遑論主管機關主動進行查核、甚至進而給予行政裁處甚或刑事責任之規定。

但相對地,人體器官庫保存管理辦法第14條第1項便規定:「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得對機構之保存庫進行檢查,並調閱相關紀錄及文件,機構及其人員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顯而易見地,人體器官庫的保存與管理,臺灣法制已設計了獨立的管理辦法,並賦予了中央主管機關主動進行檢查的權限。

誠然,就人工生殖細胞之儲存機構的管理問題,立法者也可能是有意採取目前的設計,並在未來期待可由機構自律管理、或是採取自律共管之措施;但無論採取何種規範模式,在目前凍卵、試管嬰兒、臍帶血儲存等活動已日益活絡的現在,對於消費者而言,相關機構的儲存設備是否完善,毋寧與未來生兒育女、乃至於延續生命的期待息息相關,這樣的冀盼在美國本次所發生的新聞事件當中益發鮮明,更值得國內的消費者乃至主管機關爾後持續追蹤與關切。

參、延伸閱讀

  1. 雷文玫,人類胚胎的法律地位:為何人類胚胎不應該是權利主體?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9卷1期,頁51-91,2007年3月。 http://lawdata.com.tw/tw/detail.aspx?no=173760
  2. 薛智仁,胚胎植入前遺傳診斷可罰性爭議評析德國法之新發展,成大法學,21期,頁95-141,2011年6月。 http://lawdata.com.tw/tw/detail.aspx?no=27427

註釋

  1. Ariana Eunjung Cha, Class-action lawsuit filed against Pacific Fertility for loss of up to thousands of embryos and eggs, Mar. 14, 2018,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to-your-health/wp/2018/03/14/class-action-lawsuit-filed-against-pacific-fertility-for-loss-of-up-to-thousands-of-embryos-and-eggs/?utm_term=.4b926dccbf1c ; Catherine Ho, San Francisco woman sues fertility center after frozen eggs destroyed, Mar. 14, 2018, https://www.sfchronicle.com/business/article/San-Francisco-woman-sues-fertility-center-after-12752957.php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