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肝炎日 為消除肝炎投資

文章發表:2019/09/30

郭玟婷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肝炎日,WHO會擬定年度目標,以2019年目標為為消除肝炎投資,2019年世界肝炎日的主辦國是巴基斯坦,全球活動於2019年7月27日至28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

依據WHO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有3.25億人罹患B型及C型肝炎,但是卻有大約80%肝炎患者缺乏預防、檢測和治療,因此WHO規劃籌措每年600萬美元肝炎防疫經費,期望能達到2030年消除全球肝炎的目標。

人類的病毒性肝炎共有A、B、C、D、E等五種,其中A型與E型肝炎是經由口腔傳染,所謂「病從口入」正是A型與E型肝炎的最佳寫照。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病毒,被糞便污染的水源、食物就可能感染給沒有抵抗力的人。此與B、C、D型肝炎經由體液傳染(主要是血液)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國內僅有A型及B型肝炎疫苗可供施打,台灣新生兒在出生後0、1、6個月完成3劑公費B肝活性減毒疫苗接種,然而產生的B肝抗體其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消失,需要再補打B型肝炎疫苗即可。

肝炎顧名思義就是肝臟感染病毒後,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如果不服用降病毒藥物或是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肝臟組織就有可能被破壞而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但是絕大多數的B型肝炎是能透過有效的疫苗來預防並且可治療的,而且超過90%的C型肝炎患者能夠被治癒。

肝炎之所以棘手,是由於大多數人並沒有自覺罹病,錯失治療先機,除非有明顯的症狀發生,否則一般大眾很少會自行就醫檢查。再加上容易通過血、體液傳染,使得肝炎的傳染變得無聲又快速得驚人,依據WHO的資料,全球每年感染肝炎的新案粗估約百萬人以上,因此肝炎才會成為世界重視的公衛議題。

資料來源

  1. World Hepatitis Day 2019-Invest in eliminating hepatitis.
  2. 肝炎的介紹,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