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致病之謎,台灣找到關鍵致病酵素

文章發表:2020/02/05

郭玟婷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簡稱AS),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肌腱和韌帶連接處會開始增生贅骨,一節節的脊椎將互相沾黏而失去柔軟度,最後便僵化如一根竹竿。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最主要的症狀是下背痛、髖關節痠痛及頸部僵硬痠痛,但有一個特徵是AS病友休息不動的時候,身體會更僵硬痠痛;反之若是保持活動狀態,身體的不適及疼痛感會逐漸明顯減輕。所以許多AS病友在早晨剛睡醒的時候是最痛苦的,有很多人無法從床上爬起來,也有可能因為髖關節疼痛而走路困難,或者是半夜脊椎疼痛導致失眠。

這樣擾人的疾病目前台灣的臨床治療只能症狀控制,最大原因在於AS 的致病機轉不明,而且屬於遺傳性疾病,即使使用最新的醫療科技療法-生物製劑,也只能治標無法除根。而且AS好發年齡很廣,15歲到40歲的青少年或青壯年都有可能,這其實非常折磨人。2019年底終於傳出好消息,國內中研院宣布找到AS的關鍵致病酵素 TNAP,在臨床小鼠試驗上也發現既有藥物能夠有效抑制小鼠體內的致病酵素:研究團隊透過藥物篩選,找出 pamidronate 等現有的雙磷酸鹽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 TNAP 酵素。pamidronate 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未來可進一步針對 pamidronate 進行抑制 TNAP 以阻止贅骨生成的人體臨床試驗,希望能夠提供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新的治療選擇。

參考資料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