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治療新里程碑 全球研究總主持人來自台灣

文章發表:2020/02/14

郭玟婷

肝是人體中的重要器官,許多藥物的代謝會由它處理,也處理由食物中合成人體必需養分的工作,同時儲存葡萄糖轉換成脂肪,供人體需要時轉換成熱量。台灣由於B型及C型肝炎者多,連帶使得國內的肝癌患者比例始終居高不下,亞洲地區尤其以台灣、中國及日本等國家的發生率較高。根據國民健康署2016年的癌症登記報告,肝癌發生率的排名在男性為第2、女性為第5;死亡率的排名也是排名第2。2016年台灣肝癌新發個案約超過10,000人,且有超過8,000人死於肝癌。

2019年的在新加坡舉行的歐洲腫瘤醫學會亞洲年會,由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發表肝癌治療的重大突破,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的晚期肝癌患者是初診斷就無法接受手術等局部治療的病人,標靶藥物治療也不見成效。但在暌違十多年後,台大醫院主持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共收案501名病灶無法切除的肝癌患者,部分人第一線單獨使用標準療法的標靶藥(sorafenib),部分人第一線合併使用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atezolizumab)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藥(bevacizumab)。兩組進行長期追蹤比較發現,合併治療成效顯著較佳:不僅存活期大幅超前標準組,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也較低,而且合併治療的價格也較標準組低廉。

此研究結果在年會上引發巨大迴響,台大醫院表示,許多人嘗試挑戰,卻不曾有新藥或新療法成功贏過傳統標靶藥。這次是免疫治療藥物首度挑戰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的合併治療,而且挑戰成功。待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可望改寫國際肝癌治療指引,給病人帶來生機。

參考資料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