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中的因果關係

文章發表:2023/02/22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中的因果關係
  • 指導教授:林明昕 博士
  • 作者:余志磊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碩士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碩士
    藥師

 線上購買

本著作榮獲:
111年台灣法學會碩士論文獎
112年大專生及研究生傳染病防治研究優秀著作獎——傑出

預防接種之推行除預防個體感染疾病,在公共衛生上亦能防治傳染病,杜絕傳染病之發生、傳染和蔓延。傳染病防制法第30條規定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對於因預防接種之不良事件而蒙受損害者提供人道的補償。現行法「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則將受害情形與疫苗是否具有因果關係之判斷方式明文化。上開因果架構基於流行病學及醫學實證文獻為中心發展。然而此一判斷方法並未考量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法規意旨,亦與法院所採行之因果關係架構不同。

本研究詳盡地介紹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因果評估中的實證醫學、世界衛生組織「預防接種不良事件因果關係評估準則」之內容、整理出此類因果關係中之三要件,並再訪法學上因果關係之架構以及爬梳法院穩定之實務見解。最後,本研究對實體法、程序事項提出具體可操作之修正,以兼顧實證醫學及法規目的之實踐。本著作希望透過上開見解,適切平衡公共衛生政策之目的、法規本旨及實證醫學觀點,在救濟中以科際整合之手法推進並構築一個平衡的因果關係架構。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