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805 (5期) 薪酬發言權──閉門思過還是文過飾非?【月旦時論】
中文篇名

薪酬發言權──閉門思過還是文過飾非?【月旦時論】

英文篇名

Say-on-Pay: Soul-Searching or Window-Dressing?

作者

戚務君

閱讀核心

本文介紹賦予股東可對高階主管薪酬表示意見的薪酬發言權制度,包含支持與反對SoP投票的不同觀點。具體而言,本文為讀者說明薪酬發言權的定義與類型,及相關實證發現的經濟意涵。

延伸學習

面對公司虧損卻仍坐擁高薪的公司「肥貓」問題,我國乃於2010年11月引進薪酬委員會制度,強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適用,而目前我們仍未引進其股東特有的「薪酬發言權」,本文從股東與經營者之間的「代理理論」角色,詳述美國立法者想建立「股東認可經營者報酬」制度的意圖,可為我國現今對公司治理日益重視趨勢下的發展方向提供參考。

關鍵詞

拘束性投票超額薪酬諮詢性投票遵循或解釋薪酬發言權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805 (5期)

起訖頁

061-068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8050005006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科技金融與稅務改革【本月企劃】

下一篇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共同語言──GRI準則【月旦時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