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新發現 老藥新用立大功?

文章發表:2019/03/11

郭玟婷

B型肝炎是台灣的國病,主要傳染途徑為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液、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尤其是進入血液內。它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平均約二個月或更久。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可區分為母子傳染及水平傳染。也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母子感染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不過自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在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以來,成果非常得好,經由母子傳染的路徑而感染到B型肝炎,變成相當的少。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傳染。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都可能是B型肝炎的水平傳染途徑。

B型肝炎在台灣一直都是提升罹患肝癌風險的重要因素,許多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也蓬勃發展中,但是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仍受健保管控,多數人仍需自費服用藥物,因此如何從B型肝炎患者開始有效降低罹患肝癌風險,就成為現今醫學努力的目標。日前台北榮總透過新聞報導宣布找到新方法:「台北榮民總醫院運用大數據分析,一般常用來作為止痛消炎藥的阿斯匹靈,除了已知可預防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發生,最新研究更發現,B肝患者服用後,可有效減少約3成演變成肝癌的風險,可望成為未來治療方式。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表示,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合作,追蹤全台20萬4507位慢性B肝患者,發現每天1顆、連續服用6個月阿斯匹靈,對照未使用者,結果吃阿斯匹靈減少肝癌風險約3成,成果已發表於全世界頂尖的《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吳俊穎說,阿斯匹靈具有抑制發炎、延長肝癌細胞週期成長等效用,推估可能因此達到降低肝癌機率,但仍需進一步研究印證。而目前阿斯匹靈常見用於高血壓或高血脂患者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之用,未來B肝患者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就能評估服用阿斯匹靈,不僅有助降低血脂、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也能避免B肝惡化成肝癌。」

阿斯匹靈是非常常見且價格便宜的止痛消炎藥物,與動輒須自費的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相比,若真阿斯匹靈能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想必未來在藥物治療選擇上,病患有更多的空間能得到符合經濟考量的照護。

但是也有專家反籲:「日前有媒體報導有醫學中心大數據研究發現,持續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降低約三成肝癌風險。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對這些數據樂觀其成,但同時也指出,大數據分析屬於回溯性分析,最大的問題是不能掌控的因素很多,儘管掌握了B、C肝病友服用阿斯匹靈,卻無法得知使用頻率。楊培銘教授進一步提醒,每一種藥物都有其副作用,並不適於所有病友用作預防肝癌之用。」

目前的阿斯匹靈治療成效為大數據分析之結果,最後還是要投入臨床人體試驗才能探究真相,即使如此,對於醫學研究的各種發現與成果,期待最終能善用於疾病治療中。

資料來源:

  1. 20190109大數據找出老藥新用 阿斯匹靈減3成肝癌風險,蘋果日報。
  2. l20190109北榮研究:阿斯匹靈降低3成B肝者肝癌風險,Yahoo奇摩。
  3. 阿斯匹靈降肝癌風險?楊培銘教授:無法掌控因素仍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4. 肝炎的介紹,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