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結核病日 時不待我

文章發表:2019/04/15

郭玟婷

結核病(Tuberculosis)是一種古老的疾病,由於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且潛伏期長,即使施打疫苗,仍然有可能因為免疫力不佳而感染上身,不僅止於肺部,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受到結核菌株感染,如皮膚結核、骨結核等等,所以並未像天花、霍亂或鼠疫那樣絕跡於世上。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一直以來關注結核病的國際盛行率,即使是醫療發達的現代,結核病仍名列於全世界十大死因之一。而現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患者由於免疫力降低,變得非常容易合併結核病感染,結核病已成為HIV患者的頭號殺手。然而結核病的治療選擇卻相對地少,一旦確診罹患結核病後,至少需服藥6個月以上,倘若病人擅自中斷服藥,體內的結核菌株就容易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形成抗藥性結核(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更甚者就會形成多重抗藥性結核(multi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 MDRTB),治療困難倍增。

而世界結核病日的由來,當初是因為1882年3月24日,柯霍博士(Dr. Robert Koch)公開發表結核病致病菌-結核分枝桿菌的發現,由於當時的結核病盛行於歐美地區,多數醫療人員對此疾病束手無策,有七分之一的人口因結核病死亡,因此柯霍博士的發現對於結核治療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而後在1982年3月24日,也是柯霍博士的發表屆滿一百周年時,當時由國際抗癆暨肺病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 IUATLD)將3月24日規劃為世界結核病日(World TB Day),這是全世界第一次的世界結核病日活動,但是當時並沒有得到太多迴響。

直到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有鑒於結核病問題日益嚴重,開始協助推行國際抗癆暨肺病聯盟的世界結核病日活動,宗旨在於凝聚全球各地結核防疫團體網絡,讓世人正視結核病疫情攀升的問題,進而擬定共同防疫計畫,期望達成結核病防疫目標。而我國於1997年配合世界衛生組織之政策,參與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活動,而世界結核病日更在1998年正式列入聯合國官方年度例行活動之一。

由此,正式確立了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為全球性結核防治盛會的代表性,並且由終止結核夥伴網站(http://www.stoptb.org/events/world_tb_day/)定期發表新年度的防治宣言。爾後,世界各國的結核病日活動越來越多樣化,無非是為了提高社會大眾對結核病的影響與認識,宣導結核病防治目標。而結核病防疫工作本該全年無休時時推動,為了聚焦各界目光使防疫工作與成果廣為周知,進而以世界結核病日活動為號召,公開結核病年度防疫計畫,讓大眾重新檢視這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2019年而世界結核病日活動宣言為It’s Time.時不待我,WHO更立下2030要遏阻結核病流行。

但不可諱言的是,除非全球結核病受到穩定控制並滅絕,世界防治結核病日才能功成身退,這是一個重要而且寶貴的機會,教育大眾如何避免遭受結核感染,號召各國群策群力,共同規劃結核防治目標與計畫。唯有喚醒社會大眾對結核病的重視,才能落實結核防疫計畫,達到解除全球結核病威脅的願景。

參考資料

  • http://www.cdc.gov/tb/events/WorldTBDay/default.htm
  •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tuberculosis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