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如何改善醫療健保

文章發表:2019/10/02

賴筱婷

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Technology》已漸漸被用於醫療健保之產業,以減少醫療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包括假冒藥品、保護醫療數據、中介機構、減少欺詐和文書工作。

藥品假冒是現醫藥行業中面臨的主要問題。例如,有數據統計顯示,在開發中的國家裡所賣的所有藥物中,有10%-30%是假藥。這種非法業務多年來不斷發展,這些商業目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這促使人們研究了幾種可以幫助消除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區塊鏈技術便可能是最終的解答。

區塊鏈技術在醫療健保中的應用與優勢分為6個層面:

1.保護醫療數據

區塊鏈技術以其安全功能而聞名。因此,患者和醫療專業紀錄將不易備受駭客攻擊。醫療專業人員可以輕鬆安全地分享患者的病史並更新紀錄。

2.允許安全的患者訪問

借助區塊鏈技術,患者可以安全地訪問和控制對其醫療紀錄的訪問。這些紀錄是可追朔的,從而降低了丟失信息、丟失疫苗和伪造醫療數據的風險。

3.智能合約

醫療健保的產業中充滿許多仲介,他們傾向於促進不同醫療機構之間的互動。由於區塊鏈的智能合約,這些機構可以直接互動並不需透過中介之間的業務。此外,智能合約還可以用於遠程醫療《Telemedicine》- 一個不斷發展的醫學領域,醫療專業人員可透過智能手機和其他設備來接觸患者並互動。雖然這種互動很方便,但它會是駭客的主要目標。儘管如此,智能合約確保了收集和儲存患者數據時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4.減少文書工作

許多醫療機構必須處理日常的文書工作,這通常延誤醫療人員專注於分析數據。區塊鏈透過提供複雜的數據庫來管理所有數據,從而有助於減少文書工作。這些數據和資訊以區塊的形式儲存,只能有經過授權的人才能取得。此外,擁有取得這些數據權限的醫療專業人員便可以輕鬆地獲得他們需要的資料和數據,而無須與其他員工或其他醫療機構進行溝通或通信。這在緊急情況下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不需要遵循協議並浪費時間。

5.減少欺詐

近來,不同醫療機構的醫療健保系統時常受到網路攻擊。這主要是由於患者、醫療機構和醫療服務提供者之間的溝通不良而造成的。區塊鏈技術透過提供可同時跟蹤付款、醫療處方和文檔的透明分類帳目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

6.減少假冒藥物

製藥公司可以使用區塊鏈技術來追蹤藥物的來源。這藥廠公司可以註冊私人區塊鏈並使用相同的區塊鏈來確認藥物的真實性。有權限使用私有區塊鏈的公司便將可用此作為其藥物是真實無虛假的證據。

區塊鏈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中有的實際案例,到目前為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薩摩亞商數金科技有限公司《Digital Treasury Corporation, DTCO》合作推出了「phrOS」,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在醫院範圍的區塊鏈整合項目,將有助於加速醫療行業的合作。這將透過利用健康數據共享的各種好處,確保數據隱私來實現。

該平台將有助於提高醫療機構之間的透明度,因為患者的醫療資訊將儲存在區塊鏈中。數據將包括圖像以及有關患者狀況的各種紀錄。醫生和患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來存取這些資訊。

此外,現有幾項臨床試驗正在製藥產業中進行,以測試某些藥物對患者的有效性和耐受性。這個過程通常需要數月甚至數年。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犯很多錯誤,導致投入數百萬美元的失敗和浪費。區塊鏈技術透過提供試驗中涉及的文件存在證明來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可以輕鬆確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當添加新的數據和資訊時,區塊鏈可透過數據歷史來評估它的有效性和一致性。因此,修改現有資訊將需要篡改網路中需多電腦程式。這將為此類臨床試驗提供安全性,不像現有的臨床研究流程,研究報告時常被作修改,因為沒有類似技術可以阻止。

區塊鏈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將繼續變得越來越重要,以減少文書工作、消除假藥和管理患者紀錄。

參考資料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