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後護理中心群聚感染 淺談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病毒

文章發表:2019/10/28

郭玟婷

疾病管制署證實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禾馨產後護理之家在2019年9月24日至10月4日之間陸續有10名新生兒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經過檢驗確定為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群聚感染,然而該月子中心遲至10月9日才通報,疑似延遲通報疫情。目前還有3名寶寶住院治療,7名寶寶已康復回家或返回該月子中心隔離休養。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簡單來說就是感冒,能引起各年齡層的呼吸道感染,人類是唯一宿主,尤其好發於免疫力低下的2歲以下嬰幼兒及 65 歲以上老人,引發嚴重的下呼吸道症候群,嬰幼兒可能產生氣喘、發紺,老年人則可能導致呼吸衰竭而危及性命。但是治療上多選擇支持療法,高燒超過38.5度給予退燒藥,血中含氧濃度不足就提供氧氣,除非合併其他細菌感染,否則通常不建議直接投予抗生素治療。

在台北市衛生局已展開追蹤調查,並要求該機構加強感控管理措施,落實洗手和環境教育。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規定,機構發現傳染病群聚事件時,應立即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本案為民眾投書,根據目前了解,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新台幣1萬到15萬元罰鍰,將請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後裁處。

2019年10月,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亦同時發表RSV疫苗的小鼠研究有重大突破,利用重組腺病毒疫苗可以激發人類RSV特異性T細胞性免疫反應的活化,以及中和性抗體的形成,有效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的病毒量。未來將積極推動人類RSV疫苗問世,除了讓國內15歲以下小孩及65歲以上的老人做為預防接種對象,以確保國人健康之外,利用重組腺病毒疫苗載體也可以嘗試作為其他疫苗的發展平台,將有助我國未來疫苗相關產業的後續發展。

資料來源

  1. 20191007,國衛院新型RSV疫苗取得重大突破 可望成首個治療解方。
  2. 20191014,禾馨月子中心10嬰群聚感染 疑延遲通報疫情。
  3. 台大醫院小兒部陳倩儀醫師,淺談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