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小心 電子菸害不容小覷

文章發表:2019/11/04

郭玟婷

電子菸是一種使用電池的小型霧化器(VAPE,中文音譯為威普),加熱後使菸油蒸發出來。因為不像紙菸那般需要經過燃燒導致產生一氧化碳及焦油,所以有些國家將電子菸視為一種緩解尼古丁戒斷症的戒菸產品,英國曾經發表相關研究顯示電子菸能成功幫助每年近20,000人戒菸成功。但是唯一需要考量的是菸油成分複雜,而且廠商多將菸油成分視為獨家秘方,成分及比例在商品上標示並不完全,再加上電子菸的形式非一般傳統菸品,因此許多國家對於電子菸採取不禁止也不開放進口的態度,也有少數國家如英國及美國,將電子菸視為合法的戒菸替代品而開放進口,但在台灣電子菸裡的菸油含有尼古丁,因此受到菸品相關法令的管轄。

過去無法證實電子菸對人體的影響,但是隨著電子菸的廣泛性越來越大,許多使用電子菸的消費者紛紛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肺癌,促使大眾不得不將電子菸和肺損傷疾病連結。在2019年10月,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甚至公開發表電子煙肺病的疾病名為EVALI ( 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美國境內已經發現1,299例的EVALI案例,其中有573名患者報告是在90 天內使用了含有尼古丁和(或)四氫大麻酚(THC)的霧化裝置。

診斷為 EVALI 的患者中近 95% 最初都會經歷呼吸道症狀(咳嗽、胸痛和呼吸急促),目前美國已有26名病例確定是由於EVALI死亡,2018年的英國醫學期刊也發表了年輕女子因電子煙引起呼吸衰竭的案例報告,呼籲電子煙的戒菸效果不明,長期健康危害不亞於吸菸。

菸品對人體毒害甚鉅,但是痛苦的戒斷症使得全球有許多人寧願淪為長年的老菸槍,也不願意面對一次又一次戒菸失敗的痛苦,往往只能等到危及生命時才徹然醒悟,而悔不當初。

資料來源

  1. 20191016,電子煙能戒菸? 專家:無法證實 且對人體有害。
  2. 20191015,美國疾管中心命名電子煙肺病:EVALI。
  3. 20191004,電子煙比香菸更毒!她先生抽電子煙 才57歲肺炎死亡。
  4. 電子菸,維基百科。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