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也要繳稅?糖成癮與糖戒斷

文章發表:2019/11/18

郭玟婷

人類在品嘗到甜食時,藉由血糖升高刺激主管情緒的大腦邊緣系統,因此感到心情愉悅。因此選擇吃甜而不是吃苦,是生理影響心理的模式,人類從自然食品中取得的糖份而得到精神滿足。不過有研究指出,糖對大腦的影響和毒品類似,具有成癮傾向:在動物試驗中科學家餵食老鼠大量甜食,一旦停止餵食糖份後,老鼠就會開始出現煩躁不安與焦慮的戒斷症狀。當實驗停止一段時間後,老鼠再接觸到糖份時,大腦會產生異常強烈的訊息,而且腦對糖的刺激越來越不敏感,如果想要得到相同的興奮效果,就必須餵食老鼠吃更多糖,這讓科學家發現與戒除毒品的過程十分相似。

尤其糖成癮跟其他有害物品的成癮過程不太一樣,不像毒品一樣讓人有所警覺,一般人不覺得糖能有多大的危害,所以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分成而成癮。

雖然糖應否正式列為成癮物質這個說法依然有很多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多糖份的確會對人體產生心血管疾病、免疫代謝疾病、齲齒和肥胖等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6年倡議,每日糖攝取量應少20公克,僅相當於250毫升的含糖包裝飲料。於是從2010年起開始,丹麥、匈牙利、墨西哥等國便陸續開始徵收含糖稅,2018年英國也跟進採取行動。泰國政府在2019年決定課徵含糖飲料稅,是亞洲地區第一個對含糖飲料課稅的國家。

台灣難以實施徵收糖稅原因在於私人手搖飲店家居多,不如國外大多以罐裝飲料為主,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分量就容易課徵稅收,但是手搖飲料店沒辦法標示內容物份量,因此台灣在實際執行層面上仍有所困難。

資料來源

  1. 20190923,喝飲料也要徵稅?含糖愈高稅愈貴,康健雜誌。
  2. 20150312,這就是你不吃「甜」後,你的大腦所歷經的掙扎和變化。
  3. 20180816,【可怕真相】糖上癮:甜味令人快樂,結果只會越吃越多以追求興奮感覺,Medical Inspire。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