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伊波拉疫情現曙光 疫苗有望上市

文章發表:2019/12/30

郭玟婷

伊波拉(Ebola)病毒從1976年開始,即在南非剛果民主共和國肆虐,當時疫區死亡率高達88%。由於對病毒的不了解,無法制定有效的治療計畫,導致非洲各國陸陸續續發生大規模疫情,死亡人數不斷攀升,醫護人員因照護病人遭受感染而死亡的人數也不斷累積。這些嚴重疫情受到國際間的矚目,由於當時伊波拉病毒只能採用支持療法,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出去,科學家只能從存活下來的幸運生還者去尋找如何治療的方法。

終於在努力了數十年後,2019年南非科學家發出的臨床藥物試驗報告,宣布找到能抵抗伊波拉病毒的有效抗體,並將抗體製成藥物,未來將成為治療伊波拉病情的利器。為了能及早控制伊波拉疫情,預防絕對勝於治療,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建議歐盟對該疫苗進行「條件式的上市授權」,也就是說是這些藥物的批准進度將比一般新藥來的更快,並且需要收集和分析的臨床實驗數據較少,就能進行審核。

歐盟的「條件式的上市授權」促使 Ervebo 疫苗快速於2019年11月就獲得上市許可,由美國默克藥廠所研發,也是全球首款商業化的伊波拉疫苗。Ervebo疫苗由世界衛生組織於南非進行大規模人體試驗,結果發現近10萬人接種疫苗後,只有不到3成的受試者仍然感染病毒。目前該確定疫苗僅能用於18歲以上成人,兒童不適用。

繼歐盟通過Ervebo疫苗正式上市後,美國FDA也正針對Ervebo疫苗進行審核,預計2020年將會公告結果。

資料來源

  1. 20191113,伊波拉首款疫苗 歐盟核准上市。
  2. 【快訊】世界首支伊波拉病毒疫苗:歐盟核准上市!美國審核中
  3. 20190813首款伊波拉藥物有望問世 病患存活率高達9成。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