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臨床治療可行性

文章發表:2020/02/21

郭玟婷

新冠肺炎已釀成全球疫情,依據大陸官方公告,首發個案為2019年12月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傳出,傳染途徑疑似動物傳人,而後大陸各省分及收治案例的醫療院所開始出現群聚感染,世界各國也紛紛出現大陸遊客感染情形,由疫情情勢正式宣告新冠肺炎具備人傳人的感染力。當各國提升警戒心,加強對大陸遊客進行檢疫時,發現無症狀的感染者-意即沒有發燒,也沒有肺炎症狀的個案,體內卻檢驗出高量的新型冠狀病毒,而且個案本身沒有症狀但卻具有傳染力,此時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新冠肺炎流行期。自大陸新型冠狀病毒崛起,到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疫情流行,這一切不過是3個月內發生的事件,足見新冠肺炎的高傳染性。

發生如此重大的疫情,最重要的自然就是如何治療。目前主流治療方式仍以症狀治療、支持性療法為主,給予點滴輸液並觀察肺部病變,必要時以體外循環機維持呼吸功能,再加上抗生素及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依靠人體自我痊癒。但是新冠肺炎的傳染性極高,急速攀升的確診案例造成醫療設備與人力不足,醫療體制有可能因此而崩潰,因此如何積極有效治療新冠肺炎變成異常迫切的問題。

目前有科學家證實,美國製藥廠吉利德公司(Gilead Sciences)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原本用療治療非洲伊波拉病毒,經初步臨床研究已獲得證實,可在一天內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病況,台灣已向美國深請藥物來台,美國FDA也緊急發出藥物許可。另外醫療界也不忘SARS抗疫期間的寶貴經驗,使用痊癒者的血漿分離出抗體,再注射入患者體內,陸方宣稱此一療法已有成功治癒經驗,衛生福利部亦證明抗SARS時期的確有使用過血漿療法。此外,疫苗的研發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病毒株已被成功分離,科學家推判製成疫苗到臨床人體試驗至少還需18個月等候期。

世界衛生組織將病毒正式命名為COVID-19,時至今日總計全球共確診6萬9197例以及1669例死亡,若不再找出有效終止傳染源的方法,或是研發出治療藥物,有可能人類將面臨21世紀第一場病毒浩劫。

資料來源

  1. 20200215,康復者血漿能剋武漢肺炎 周志浩:台灣SARS時期就做過。
  2. 20200206,武漢肺炎》台首例確診患者如何治癒?指揮中心:主要採取症狀治療。
  3. 20200209,《武漢肺炎》全球投入疫苗研發 英國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藥有治療潛力。
  4. 20200207,一天就好轉!「武漢肺炎救命藥」主導女科學家來自台灣 陳時中證實已接洽:會送來台灣。
  5. 台灣科學家發現SARS患者血漿中蛋白質的重要變化,為診斷及治療提供新方向,中央研究院。
  6. FDA Takes Significant Step in Coronavirus Response Efforts, Issues 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for the First 2019 Novel Coronavirus Diagnostic.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