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主講人

楊岳平 │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區塊鏈金融監理法制系列】
第二場:虛擬通貨與銀行法制──論虛擬通貨與非法匯兌支付與非法吸金的距離

【講 網】
  • 區塊鏈與支付制度
    (1)區塊鏈技術的特色為何?
    (2)相關當事人的法律關係為何?
    (3)應用於虛擬通貨時與傳統有價證券有何不同?

  • 虛擬通貨與非法匯兌支付與非法吸收存款
    (1)我國現行銀行法制下對於匯兌、支付、吸收存款業務的規範為何?
    (2)發行虛擬通貨是否構成非法匯兌支付?
    (3)發行虛擬通貨是否構成非法吸收存款?

  • 虛擬通貨業者與非法匯兌支付與非法吸收存款
    (1)虛擬通貨業者(例如虛擬通貨交易平台)是否構成非法匯兌支付?
    (2)是否構成非法吸收存款?

  • 虛擬通貨銀行法制的未來展望
    (1)比較法上目前的發展情形如何?
    (2)我國法制可能如何發展?

【區塊鏈金融監理法制系列】
前 言:區塊鏈的開發與應用為臺灣目前重點發展的技術領域,其在金融領域的具體應用──以虛擬通貨為代表,更在近年引發諸多金融監管的議題。
應 用:本系列講座分別針對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虛擬通貨引發的若干重大金融監理議題,包括證券型虛擬通貨(STO)的監管、洗錢防制、匯兌支付與非法吸金,乃至若干金融消費者保護與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的議題,透過講座與座談會等方式,充分探討上述法制議題。
目 的:期待能促成產業領域中的金融科技新創人士與傳統金融從業人士、政策領域中的主管機關與相關單位以及立法機關相關人士、教學領域中對金融與科技法制有興趣的研究人士與學生彼此間的溝通與對話,普及區塊鏈金融中的法治文化,進而在臺灣建立有序開放、智慧監管的區塊鏈金融環境。



免費試聽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