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日音樂產業與法律」研討會
內容簡介

致詞人

李素華│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許曉芬│ 成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報告人

安藤和宏│ 日本東洋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與談人

林佳瑩│ 恒達法律事務所律師

陳子鴻│ 台灣資深音樂製作人

蕭嘉蘋│ 前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暨策略顧問

陳思廷│ 成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姚信安│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林季陽│ 臺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簡  介】

我的演講將聚焦在日本音樂產業。自1998年以來,日本唱片銷售量逐漸下滑,雖然在2022年因為黑膠唱片的流行而些微增加。與巔峰時期相比,唱片銷售量減少了78%。然而,由於音樂串流銷售在過去七年來大幅成長,音樂產業已經克服長期以來的低迷狀況。話雖如此,唱片產業要完全恢復似乎還需要一些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藝人不能再依賴唱片公司的錄音版稅,而應該尋找新的出路以渡過嚴重的產業蕭條。
許多藝人長期以來都儘可能地多開演唱會以維持生計,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演唱會無法舉辦,導致很多藝人在2020年及2021年面臨經濟困難。不過,由於日本政府對疫情的管制鬆綁,演唱會終於在2022年恢復舉辦,自此大批樂迷開始湧向場演唱會館。因此,藝人們再次能透過在演唱會上表演音樂來賺錢。
很明顯地,演唱會在日本娛樂產業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將會說明演唱會產業是如何發展的?未來又將會如何開展?考量到演唱會的未來這一點,就不得不提到Netflix、Amazon Prime 以及U-Next等音樂串流服務,因此,我也會在演講中說明音樂串流服務如何促進演唱會產業的發展。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