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主講人


李照聖│IFRS17導入顧問


詹志清│德慎精算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講座介紹】

本次講座將從我國壽險業之財務業務特性出發,討論壽險業因高海外投資之曝險,以及我國為節省壽險業之匯率避險成本所設置之監理負債。而海外投資上限以及匯率避險需求也會進而影響壽險業增幅債券型ETF之投資,但該類金融資產在接軌IFRS 17後,可能會有所衝擊。
第二部分會說明IFRS 9之金融資產分類,將細緻說明SPPI的規定,包括:債券型ETF、可贖回債券、CDO等證券於IFRS 9下如何判斷是否符合SPPI。此外,基於壽險業不配比情形,台灣採用覆蓋法之會計處理,進而改變資產波動的影響。最後,壽險業面臨資本市場衝擊影響淨值,我國於2022進行資產重分類,本講座亦將說明重分類之適當性以及資產評價損失與特別盈餘公積之規定。
第三部分則說明IFRS 17之接軌對於折現率以及會計配比之影響,並說明OCI選擇權之適用。另外,因我國壽險業存有高利率保單之包袱,主管機關定調IFRS 17與ICS共用折現率,且高利率保單得加計貼水之過渡措施。最後,本部分將說明在IFRS 17架構外,我國準備金提存辦法另行要求的監理負債(保單價值差額準備金)。
第四部分則將說明IFRS 17接軌對於資產之影響,包括說明資產重分類以及覆蓋法之退場。將聚焦於債券型ETF、可贖回債券以及股票投資。
第五部分則將說明財務會計IFRS 17與監理會計ICS之異同。我國於2026同步接軌雙制度,兩制度均對壽險業有顯著之影響。本部份將詳盡解析財務會計與監理會計之間之互動,以及對我國壽險業之影響。

【講綱】

  1. 壽險業海外投資、匯率避險和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
    I.SPPI
    II.覆蓋法
    III.淨值監理與資產重分類
    IV.特別盈餘公積之規定
  2. IFRS 9
    I.現時利率與OCI選擇權
    II.高利率保單過渡措施
    III.保險業各種準備金提存辦法
  3. IFRS 17
  4. 接軌IFRS 17對資產之影響:
    I.資產重分類
    II.債券型ETF
    III.股票投資
  5. IFRS 17與TW-ICS之異同

免費試聽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