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影片相關資料,可用「本場標題」在《月旦知識庫》搜尋下載。

【課程說明】

一、本講座以近年來受到社會關注的醫療暴力問題為主軸,從刑法、醫療法與職業安全衛生法等面向切入,探討肢體或言語等暴力行為出現在醫病關係時,應如何釐清當事人的責任。

二、並以「黑支案」、「掌摑案」或「強搶電話案」等例子,闡述刑法之公然侮辱罪、強制罪、傷害罪以及恐嚇危害安全罪等,應明辨構成要件該當性之判斷、阻卻違法或阻卻罪責事由之認定,始能在個案中有效達成刑法對於保護法益之要求。

三、除了法律責任之歸屬,在醫療法或職業安全衛生法中,是否該課予院方或主管機關更高的注意義務,促使檢討改進醫療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更為友善?此亦為講者提示不可忽視之治本之道。

【講  綱】

一、黑支案:公然侮辱、傷害、恐嚇、誹謗罪
二、互告案:傷害罪
三、掌摑案:公然侮辱、傷害罪
四、醫療法第106條適用另類情境(學運案)
五、公務員犯罪:刑法第134條
六、強搶電話案:公然侮辱、傷害、強制罪
七、對公務員犯罪:刑法第135與第140條(恐嚇案X2)
八、醫療暴力之因應
九、暴力過程舉證之法律議題(行醫紀錄器案、反告案、掌摑案)

【作者簡介】

邱慧洳

現任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經歷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助理助教、慈濟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長庚護專護理科講師

免費試聽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