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影片相關資料,可用「本場標題」在《月旦知識庫》搜尋下載。

【閱讀對象】

實務、研究生。

【編輯推薦】

  看醫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稀鬆平常的事,一位病人必須信任與支持醫生的專業判斷,而醫生則要能夠傾聽病人的意見且以同理心看待,兩者兼備才能夠組成一個良好的醫病關係。然可能是醫生的失誤,或病患對醫學專業的不理解,產生了醫療糾紛,面對醫療糾紛,病患家屬灑冥紙、抬棺抗議等激進的手法都已經過去,各國取而代之的是調解制度,我國也不應落於人後,應積極引進。

  本講座即以醫療關懷調解模式作為主軸,首先介紹各國醫療糾紛調解制度概況,包含日本的當事人支援制度、中國的傳統式調解及英美調解模式,而單一式的調解以不足以應付現代化醫療糾紛的需求,複合式的溝通調解更是各國實踐的重點,像是轉換型調解模式、促進型調解模式、評價型調解模式及敘事型調解處理模式,對於當事者的情緒衝突處理,均能提供充分且真誠的關懷照顧,並查明醫療糾紛原因進而改善,促進醫病間的真摯對話,持續不斷提供醫療照護,使得醫病關係更為圓滿。

【講  綱】

緣 起 /2
赴日訓練經過與取得教師認證 /2
醫療促進溝通調解引進臺灣里程 /3
國際醫糾調解制度概況 /4
各國調解制度 /7
日本當事人支援制度 /8
日本IHM歷史與理念背景 /10
現代調解理論的發展 /11
日本民事法庭醫糾調解 /14
中國傳統式調解 /15
我國學界實務界之調解定義 /17
英美調解 /19
歐美學界及實務界調解定義 /20
中國式和美國式調解差異 /24
國際調解發展及趨勢 /24
第四波運動 /25
醫療糾紛處理類型及配套措施 /26
訴訟外處理機制ADR /27
醫糾ADR三階段 /27
理想的醫糾ADR模式 /29
衝突糾紛的交涉到中立第三人的介入 /30
幾個重要基本概念 /30
認知框架 /32
Moore“The Mediation Process”:五種衝突型式 /35
衝突、糾紛與管理 /39
醫療促進溝通調解:四種類型調解 /38
四種基礎調解模式 /39
轉換型調解模式的基本精神 /40
醫療事故的初期對應 /42
調解兩大類型 /49
醫療糾紛調解調處 /51
敘事型調解 /52
結論:引進課程兩年及展望 /56
醫療促進溝通調解在臺灣的推廣 /56
本土化 /57

【作者簡介】

經歷
西園醫院內科主任、西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馬偕醫院神經精神科住院醫師、市立和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美國麻州波士頓哈佛醫學院附屬布列根及婦女醫院神經疾病中心研究、中國時報、聯合報醫學版專欄作家、中華民國神經內科專科醫師。

現任
神經科主治醫師。

免費試聽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