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KY股公司的優劣

文章發表: 2021/07/27

小威爾森︱任職四大事務所

近期爆發出上市櫃公司財報不實的個案,真的是把我們事務所的查核人員搞得人仰馬翻,但對於在事務所的大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查到KY公司的,所以可能很多人不了解KY公司,今天我們就來聊一下KY公司吧!

什麼是KY公司?

KY公司特別的地方就是公司或是集團設立的總公司並非在台灣,而選擇回來台灣上市上櫃,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何總公司不再台灣而要選擇來台灣上市上櫃呢?其實KY公司大部分都是由台灣人設立的,但因台灣萬萬稅,讓企業營運上增添了不少的負擔,於是企業為了要節稅,選擇在海外我們俗稱的稅的避風港,英文稱為「Tax haven」,而haven 跟天堂的英文heaven很相近,故有人有稱作避稅天堂,例如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都是大家耳熟能想的免稅國家。而KY公司在避稅天堂設立公司由於該地區可能部分收入免稅、稅率較低,故可以讓企業少繳很多稅。

對國稅局的影響?

企業可以透過避稅天堂來節稅,相對地,國稅局就會減少很多的稅務收入,但若可以透過各國簽訂稅務互惠即可以請避稅國家將企業在避稅天堂的相關收入一並提供給國稅局讓我們可以請企業補繳應繳納之稅款,但台灣目前租稅互惠國家僅有三十幾個左右,並非相當廣泛,故很難透過租稅互惠讓企業可以繳納應在台灣繳納稅務。

當然國稅局也不是省油的燈,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在上成本與管理會計時有個移轉訂價的章節,企業可透過集團的交易將利潤留在稅率較低的國家,進而讓企業減少支付之稅務,而國稅局會在每年企業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請企業提供相關關係(關聯)企業資訊,若關係(關聯)企業交易達到某些標準,國稅局就會請企業提供移轉訂價報告,並可防止企業藉由移轉訂價規避我國所得稅負。

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師立場

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師的業務,必須對於客戶做專業的諮詢及提供寶貴的意見,當然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師並不會教導客戶做違法或逃漏稅的行為,KY公司係對企業的合法節稅,故會計師並不會限制客戶在避稅天堂成立公司後再回台上市櫃,反而站在客戶角度會贊成客戶做此節稅。

避稅天堂黑名單

當然各國對於避稅天堂已經相當頭痛,也必須要對於避稅天堂採取適當的形對,2021年二月歐盟頒布最新避稅天堂黑名單,及代表越來越多的避稅天堂將會被各國政府制裁,例如:企業支付給黑名單國家之權利金、服務費等需就源扣繳,如:法國就源扣繳比率就高達75%等相關制裁條款。故目前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師除了查核財務報表之虞,亦針對避稅天堂黑名單輔導各企業讓企業免因黑名單條款讓企業遭受到損失。所以會計師事務所業務並非僅審計、報稅這麼單調,畢竟會計師的專業可運用的範圍真的非常廣泛的。我是小威爾森,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1. 從康友公司事件探討上市櫃公司的內部監控機制
  2. 財報不實會計師需面臨的懲戒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