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爾敦:智慧病房要扎根 平台化將成關鍵

文章發表:2018/06/07

邱倢芯


智慧病房的大架構底下,時常聽聞的系統設備有智慧床頭卡、床墊、行動護理車,或是床邊照護等。事實上,從資訊化到智慧化將是一個不斷改善與創新的過程,並且要能協同醫院的專業知識,在「智慧病房」這個平台的基礎上不斷的精進。而現今無論是軟體或硬體廠商都認為,唯有將智慧病房概念平台化,方能將其應用繼續向前推進。

臨床觀點切入 更貼近醫療照護流程

有些人認為,「智慧病房」一直是硬體設備廠商可大伸拳腳的戰場,但事實上在此一場域中,軟體服務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對此,新創公司美爾敦即表示,有不少醫院對智慧病房的認知,仍停留在病房內置入許多電腦和平板等硬體,而忽略了軟體與臨床應用。許多宣稱已導入智慧病房的醫院雖然導入了硬體設備,但這些電腦往往淪為展示的功能,並沒有真正發揮在臨床上的用途。

事實上,軟體與硬體間的整合度、一致性,以及在導入應用後如何快速的幫助醫院轉換,都是能成功進入智慧病房應用領域不可或缺的要素。大多數的醫療軟體廠商僅能協助醫院發展達到資訊化的程度,尚未能著力在智慧化上去解決醫護人員在臨床工作上的痛點。

美爾敦的解決方案即是建立在軟硬整合及紮實的臨床基礎上,利用物聯網的架構達到系統整合以及智慧化應用,並且可做為未來新功能擴充的基礎;並以從臨床的觀點切入,打造出更符合臨床醫護人員的需求、貼近實際醫療照護流程、解決臨床痛點的智慧病房解決方案。

由於智慧病房對於方案的軟硬體整合度有極高的需求,因此必須要能針對不同科別需求快速提供二次性開發的彈性;且有別於其它系統設備,智慧病房方案的也須易於施工、導入工程簡易快速,並且要能提供毋須關閉病房的好處,如此才能大幅降低導入的門檻及對醫院營運影響。

病房的智慧化,不僅要能提升病患的便利性,也要能大幅降低醫護人的工作負擔;美爾敦的Engine智慧平台,即是能向前兼容各醫療設備,向後兼容醫院各資訊系統,使得醫療現有的硬體設備、系統間訊息能有效地互通與分享,將四散在醫院各地的零碎醫病資訊作高度整合。

該公司目前置入的床邊物聯網設備來改善護理工作流程只是第一步,未來利用智慧病房中的床邊智慧系統,收集到的海量資料才是將醫院真正推向智慧化最重要的關鍵。

研華用平台概念打造智慧病房

研華科技也認為,要將智慧病房視為一個可疊加其他應用的平台,未來方能拓展其實用性。研華IoT智能服務事業群協理蘇鴻昇認為,若是要將「智慧化」的概念導入病房中,不能只有提供純硬體的服務,勢必要採取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方式進行;並且要將智慧病房看做是一套基礎平台,未來方能進一步將其他生理量測的軟硬體應用加入其中。

未來智慧病房的最理想應用即是,假使病房中的住民有不舒服需要服務之處,現階段仍須仰賴床邊照護系統或智慧床頭卡上的呼叫系統;但在未來,要能讓患者毋須自行呼叫護理人員,而是透過裝置系統自動回報其需求。

抑或是在部分高單價的設備上搭載室內定位功能,讓醫護人員可以輕鬆地尋回工具;且室內定位功能也能應用於病患身上,根據以往的經驗,患者常常會在需要檢查之際找不到人,室內定位功能即是替醫護人員追蹤病患行蹤。

若是想達到上述之效,未來勢必得陸續地將各式各樣的物聯網裝置疊加上智慧病房的平台中,透過這些不斷疊加的物聯網裝置功能 護理人員就可以清楚地掌握病患的狀況,也可以了解每一項醫療設備位處在何處,蘇鴻昇表示,該公司所提供的智慧病房方案,即是朝如此的平台概念邁進。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