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傳染再升級 疫苗研發進行中

文章發表:2020/01/30

郭玟婷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全球各地已陸續傳出確診病例,由於新冠肺炎的高傳染性及無有效藥物治療之故,我國已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在大陸接連祭出封城防疫、交通控管以及疫苗研發等對策之餘,要如何管控防範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新冠肺炎已知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最初是2019年12月在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傳出疫情,這些個案有雙肺浸潤、不明顯發燒以及呼吸困難等疑似肺炎的情形,造成非預期性的大規模傳染。疫情爆發後,截至2020年1月底台灣已有8例確診案例,多數為武漢台商或來台觀光之武漢旅遊團。其中第8案為本土傳染,是第五例境外移入個案的丈夫,由於第8例個案近期內無出國史,也沒有接觸肺炎者之經驗,因此研判在家庭遭感染。台灣除了機場加強檢疫之外,曾與發病案例的接觸者也需要居家隔離十四天,為使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更落實,衛生福利部公告將對需居家隔離十四天的兩千多名民眾執行電子監控,由警政單位轉交定位手機給居家隔離者,了解居家隔離者是否有擅離等異常情況。

大陸疾病控制中心在2020年1月27日宣稱研發疫苗有重大突破,現階段已成功分離出病毒株,不過要完成疫苗至少還需要3個月等待期。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大陸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已經證實,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也就是說可能遭受感染但無明顯發燒症狀者,可能仍具有一定傳染力。曾經參與SARS疫情的專家經驗分享,與SARS相較,新冠肺炎確實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力雖然較低,但人數多就可能在人群社區中傳播病毒。

由於無症狀者難以在機場檢疫時發覺,機場發燒檢疫效果將大打折扣,阻絕境外移入恐成不可能的任務。國內應時時提高警覺,出入公共場所應正確配戴口罩,並且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有疑似感染或相關旅遊史應自主通報,為家園盡一份防疫心力。

資料來源

  1. 20200129,武漢肺炎達高峰期 疫苗還需3個月。
  2. 20200129,2000居家隔離者 今起電子監控。
  3. 20200128,無症狀感染者具傳染力 「機場檢疫難阻絕境外移入」。
  4. 20200129,武漢肺炎/我8例確診 出現首起本土病例。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