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發生急性嚴重呼吸道症狀新冠病毒患者之空氣、環境接觸及個人防護

文章發表:2020/05/25

郭玟婷編譯

摘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已有許多案例報告,也確定了人傳人的感染性,但是關於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以及對環境的汙染程度並不清楚。

這篇研究取樣了新加坡3名新冠肺炎患者所在的隔離病房,包含休息室、浴室、各處地板以及醫師身上的防護裝備。1名病人的病房在例行清潔前取樣,2名病人的病房則在清潔後取樣。清潔方式為使用5000 ppm的二氯異氰尿酸鈉每天兩次清潔高接觸區域;每天使用1000 ppm的二氯異氰尿酸鈉清潔地板。

例行清潔後的取樣沒有發現新冠病毒,但是例行清潔前的取樣則分別只有在病房內(包含排氣扇)、廁所及糞便發現病毒陽性反應,另外還有一個鞋面上的取樣顯示陽性,但是所有的醫師防護裝備及空氣樣本都沒有發現病毒。

發現陽性病毒糞便樣本顯示糞便可能是潛在傳染途徑,但是經過清潔後再取樣,糞便病毒反應呈現陰性,表示這樣的清潔是有效的。儘管取樣結果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清潔前後的空氣樣本全為陰性。雖然排氣口的取樣呈陽性,但這表示載有病毒的細小水滴可能因為氣流置換的關係,沉積在通風口等設備上。污染的鞋類傳播的風險應該很低,前廳和乾淨走廊的取樣呈陰性證明了這一點。

這個研究最大的不足在於沒有將取得的樣本進行病毒培養,觀察採撿到的新冠病毒是否仍有存活,而空氣樣本可能因為採檢量不足而無法確認是否有新冠病毒。但通過研究證實,新冠肺炎以呼吸道飛沫和糞便排出而對環境造成污染,表明環境是潛在的傳播媒介,不論是醫療端或一般社會大眾都應該嚴格遵守環境和手衛生的需求。

資料來源

  • Air, Surface Environmental, and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Contamination by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ARS-CoV-2) From a Symptomatic Patient. DOI: 10.1001/jama.2020.3227,網址: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2692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