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稅法如何突破特留分,兩招有解

如何突破特留分,兩招有解

文章發表: 2020/01/13

蔡佳峻

  •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前言

台灣中小企業已邁入傳承接班階段,許多企業主在規劃財富傳承的過程中,對於每一位子女,都有不同想法,有的留的多,有的留的少,此時往往就會遇到特留分的問題(如前幾年大家討論度很高的長榮張總裁遺囑,就是很典型的案例),因此如何在傳承計畫與特留分之間取得平衡,是每一位企業主的課題。

何謂「特留分」?

依民法第1123條規定(如下表1),我們必須「特別保留一定比例」的遺產給法定繼承人,這就是特留分的制度。換句話說,即使父母特別鍾愛某一繼承人,寫了遺囑交代將所有財產都由該繼承人繼承,其他繼承人依法都還是能夠繼承到一定比例的遺產。

繼承人,應繼分,特留分,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平均,配偶:應繼分的1/2,直系血親卑親屬:應繼分的1/2,配偶+父母,配偶1/2,父母1/2,配偶:應繼分的1/2,父母:應繼分的1/2,配偶+兄弟姐妹,配偶1/2,兄弟姐妹1/2,配偶:應繼分的1/2,兄弟姐妹:應繼分的1/3,配偶+祖父母,配偶2/3,祖父母1/3,配偶:應繼分的1/2,祖父母:應繼分的1/3,表1:應繼分與特留分之計算

有些父母可能會問,難道我不能依照我的自由意志,任意分配我自己的財產嗎?如果某些子女真的很不孝,甚至對我有重大侮辱、虐待的情形,我還是要分財產給他/她嗎?

兩招教你突破特留分

如想降低特留分對傳承計畫的影響,可以考慮以下2招:

1.盡量降低遺產總額:

特留分源自於遺產,它保障了繼承人可繼承遺產的最低比例,那麼我們只要想辦法降低可分配遺產之金額,自然可降低其特留分。而降低可分配遺產的方式包括生前贈與、他益信託或者是特種贈與的歸扣等,都是可以考慮的作法。

2.剝奪子女之繼承權:

上面提到,特留分是為了保障繼承人能繼承到一定比例遺產的制度,也就是說對於特別不孝的子女,父母若能舉證該子女對父母有重大虐待或侮辱之行為,並於書面中記載,便有機會讓他/她喪失繼承權,既然沒有繼承權,自然不再受到特留分之保障。

充分溝通 預先規劃

許多企業主在規劃財富傳承的過程中,對於每一個子女,都有不同想法,如何在傳承計畫與特留分之間取得平衡,除了與家庭成員充分溝通取得共識以外,更應尋求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之協助,透過事前規劃,並善用生前贈與、他益信託或特種贈與歸扣等方式,最小化特留分對傳承的阻礙,讓財富傳承不僅傳財,更能傳愛。

知識庫

影音館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