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降尿酸藥過敏,處方前宜謹慎評估

文章發表:2015/08/06

allopurinol(安樂普利諾)為治療痛風的第一線藥品,但有極少數的人在用藥後可能引發致命性的過敏反應,使allopurinol成為藥害救濟給付案件中排行首位的可疑藥品。最近長庚醫療團隊及陽明大學合作研究註,分析台灣民眾服用allopurinol引起嚴重過敏反應的發生率、致死率及危險因素,發現女性、年逾60歲、有腎臟病或心血管疾病合併症,以及因「無症狀高尿酸血症(asymptomatic hyperuricemia)」而用藥的民眾,為藥物過敏的高危險群,建議醫療人員處方前宜謹慎評估。

服用allopurinol可能發生的過敏反應有藥疹(drug eruption)、多形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TEN)等,嚴重者可能導致住院甚至死亡。長庚醫院及陽明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2005年至2011年台灣全民健保的次級資料推估,台灣每年每一千位新服用allopurinol的病患中約有4.68人發生過敏反應、2.02人住院、0.39人死亡。

該研究團隊另外還針對服用allopurinol的病患進行分析,推測有可能會引發藥物過敏的危險因子有:女性、60歲以上、一開始服用allopurinol的劑量超過100mg/日、有腎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合併症,以及因「無症狀高尿酸血症(asymptomatic hyperuricemia)」而用藥者。研究團隊建議:針對上述風險較高的族群,醫師在處方allopurinol時宜審慎評估用藥的效益與風險。

為降低allopurinol引起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我國已於94年統一allopurinol成分之適應症為「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以確保該成分藥品之醫療效益大於風險的適用範圍,並數次增修仿單注意事項等內容,提醒醫療人員注意。藥害救濟基金會也建議醫療人員,處方時可提醒民眾藥物過敏相關症狀及因應方法,並追蹤用藥後情形,若為適應症外用藥,應事先告知病患。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若服藥後有皮膚癢、起紅疹、嘴破、喉嚨痛、發燒、眼睛癢或發紅的癥兆,應立即停藥並儘速回診,及時地處置可避免嚴重藥害發生,如正當使用藥物卻發生不可預期的嚴重不良反應,可檢附相關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

註:Yang CY, Chen CH, Deng ST, et al. Allopurinol Use and Risk of Fatal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s: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Taiwan [published online July 20, 2015]. JAMA Intern Med.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5.3536.

本篇獲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授權提供,特此鳴謝。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