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進行部分肝切除後因肝膿瘍導致敗血症死亡-否認醫師有手技及術後處置上之過失

文章發表:2017/06/06

黃浥昕

平成13年(ワ)第3654損害賠償請求事件

判決摘要

本件患者因轉移性肝癌於被告醫院接受肝左葉切除手術,醫師於手術過程中不慎損傷到右肝動脈,在立即進行動脈修復後完成手術。患者術後因多發性肝膿瘍導致敗血症死亡。

遺屬提出多項之爭點:

  1. 術中損傷到右肝動脈是否有過失,
  2. 是否因修復右肝動脈造成血栓症,
  3. 動脈修復之手技上是否有過失,
  4. 術後未能儘快除去血栓是否有延誤治療之過失。

患者死因依鑑定,因術後隔日即呈現肝功能障礙,最可能的原因為右肝動脈血栓症造成的動脈閉塞所導致的貧血;但一般來說像本件手術這樣維持門脈血流、未切離膽管的病例引發血栓的比例並不高,可能與患者原本膽管四周的血液循環不佳有關。且之後產生的多發性肝膿瘍的形成需要相當時間,難以認為是本件手術後才產生的。術後針對血栓採取抗凝血療法及持續症狀觀察亦無不適切之處。

法院依鑑定人之意見,認定醫師之所有醫療處置皆符合醫療常規,在術後處置上已善盡注意義務,無過失責任。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