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執法如何利用「遺傳系譜檢測」來解決棘手案例

文章發表:2018/09/24

編輯部

近期美國新聞中指出了執法機構使用商業性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to-Consumer, DTC》的遺傳系譜檢測《Genealogy Testing》來解決十幾年前難以破解的案例。例如,透過使用DTC系譜檢測服務,警方已經能夠識別與Christy Mirack,Tanya Van Culenborg和Jay Cook以及金州殺手的許多受害者謀殺相關的嫌疑人。這種調查技術為解決更多懸案打開了大門,但執法單位必須確保它們仍處於法律界限內。

直接面向消費者的基因檢測服務

DTC基因檢測服務已有10年的歷史,現在更包括許多獨立實驗室,如AncestryDNA,23andMe和Pathway Genomics。 DTC基因檢測可以直接提供個人的遺傳資訊,無需醫生、醫療服務提供者或保險公司的任何參與或轉介。這些測試的花費從99美元到幾千美元不等,取決於訂購的具體測試。

這些測試的日益普及是驚人的。據Ancestry.com稱,2017年該公司宣布有史以來第一次,售出的AncestryDNA套件總數超過了該公司家族歷史服務的訂戶總數。 10月份,世界上最大的消費者基因數據庫Ancestry DNA數據庫中的客戶樣本總數已超過600萬。

公家調查人員可以利用家譜服務

研究不同案件的調查人員將先前從犯罪現場收集的DNA證據提交給DTC系譜測試服務。然後,這些服務提供有關所提交樣品的DNA組成的資訊,例如祖先組成和可能共享相似DNA的個體。這些資訊使執法單位能夠識別樣本捐贈者的可能家族成員,並創建一個擴展的家譜。這些親屬便成了調查人員可以追踪的潛在線索,可連同其他證據以幫助他們識別嫌疑人。

雖然一些DTC系譜檢測服務表明他們不會向執法單位提供資訊,除非在有效的傳票或法院命令之下,但這並不限制執法單位提交已經持有的DNA樣本的能力。調查人員能夠將樣本作為「一般用戶」提交,然後該服務將向其提供與其他一般用戶相同的資訊,這為執法單位提供了潛在的珍貴資訊。

執法單位必須意識到隱私問題

自主權、隱私權和知情同意是與消費者(DTC)系譜檢測服務(包括執法用戶)直接相關的三個問題。由於遺傳材料不僅僅涉及個體,而且涉及相關家族的遺傳學,因此可能出現自主決定權和保持隱私的問題。執法單位必須記住,DNA資訊不僅是嫌疑人的識別碼,更涉及了嫌疑人的所有遺傳親屬

執法單位還必須考慮與提交的DNA材料的控制和所有權相關的問題。並非所有DTC系譜檢測服務都向用戶表明遺傳物質如何儲存或將來可能被如何利用。這些DTC公司有權以他們選擇的任何方式提供,出售或利用DNA樣本,並且許多實驗室正在使用客戶的DNA開發產品和服務以獲得商業利益,而無需完全披露或同意。為了限制不可預見的後果,執法單位應該徹底研究和了解公司如何使用DNA數據。

DTC系譜檢測服務為執法單位在懸案上提供了無可否認的突破,但隱私問題是否會導致未來在法律上的障礙? 2008年5月,『反基因歧視法』《Genetic Information Nondiscrimination Act, GINA》被簽署成為法律。這項聯邦措施保護個人免受健康保險和就業方面的遺傳歧視,被視為新世紀第一個主要的民權法案,其出發點為讓患者能安心接受各種醫學遺傳診斷測試。鑑於執法單位對於商業DTC系譜檢測服務的利用,很可能很快就會提出類似的立法。

 

 

資料來源

  • Chuck Russo and Katherine C. Russo, How Law Enforcement Is Using Genealogy Testing Services to Solve Cold Cases, INPUBLICSAFETY, July 23, 2018 https://inpublicsafety.com/2018/07/how-law-enforcement-is-using-genealogy-testing-services-to-solve-cold-cases/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