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嗅聞偵測 無痛高準確識癌

文章發表:2019/02/18

郭玟婷

動物的嗅覺靈敏度比人類高出許多,是因為在野外生活時,嗅覺遠比視覺及聽覺來的重要許多。比如鼴鼠長居在深不見底的黑暗中,視覺退化後取而代之的是異常靈敏的嗅覺,鯊魚的大腦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部分都在處理嗅覺,當然人類的好朋友-狗,更是無庸置疑,能配合指令又個性溫順,早已是被廣泛作為緝毒或搜救工作的要角。

狗狗的嗅覺感官稱為嗅黏膜,牠們的嗅黏膜內大約有2億個具有嗅覺功能的嗅細胞,數量是人類的40倍。其靈敏的嗅覺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氣味的敏感程度,二是辨別氣味的能力。

在緝毒、搜救及偵查都以敏銳嗅覺達成任務的狗狗們,有學者逐漸往疾病初期診斷的方向培訓出一批「醫療偵測犬」(Medical Detection Dogs, MDD),尤其是在癌症診斷方面,許多癌症病人必須經歷過各種抽血、斷層掃描及切片檢查,漫長等待後才能確診再接受治療。若是成功培育醫療偵測犬來早期進行癌症篩檢,疾病預後應該能更好。

2015年的一篇新聞中闡述「2009年8月,克萊爾·賈斯特博士的愛犬開始表現得很怪異。拉不拉多犬黛西(Daisy),通常很溫順,這段期間牠卻拒絕進入車子裡,並幾次的「碰撞」賈斯特的胸口。黛西奇怪的行為,促使賈斯特去檢查被碰撞的部位,檢查結果發現,她有早期的乳腺癌。而醫師告訴她,她「非常的幸運」,這麼早就發現了病情。而黛西後來被賈斯特訓練為嗅察疾病的檢測犬。」這樣意外成功培育醫療偵測犬的案例,在科學家的努力下希望能大量成功複製,有越來越多人投入訓練狗狗嗅聞特定癌症病人的尿液樣本,希望能快速篩檢出罹癌病人。

「2008年,Claire Guest博士和John Church博士成立一間叫「醫療偵測犬」(Medical Detection Dogs, MDD)的慈善機構,希望培訓出能檢測瘧疾、帕金森氏症、攝護腺癌等重大急病的狗狗。

2012年時,一位義大利醫生主動連絡他們,希望能透過偵測犬來協助他的一位病人,當時MDD的狗狗們還沒有接受過攝護腺癌的培訓,但他們決定姑且一試。沒想到在8杯尿液樣本中,狗狗精準地找到該病人的尿液,因此醫生極力說服他再次檢查,果真確定罹患攝護腺癌

現在,偵測犬經過6個月訓練,已經能對攝護腺癌達到93%的準確判斷率,即使一隻狗狗需要花上11000英鎊(約台幣45萬元)培訓,這樣的方式還是比複雜繁瑣的檢驗要快速。未來也希望透過模擬狗狗嗅覺偵測的機制,研發出更精準的檢測儀器。」

日本更積極到在2017年實施特定地區的嗅癌犬癌症篩檢:「山形縣金山町將於2017年5月12日實施嗅癌犬的癌症篩檢。這不但是日本地方政府首次在健康檢查上採用嗅癌犬,亦是全球首例。金山町今年特地編列1,100萬日幣預算(約296萬台幣),預計對1,000位40歲以上的町民進行免費癌症篩檢。町為何要推動嗅癌犬篩檢呢?癌症若能早期發現,未必是無法控制的疾病;但問題在於相關檢查繁複、痛苦且昂貴,受檢率一直難以提升。事實上,包含金山町在內的山形縣最上郡,女性胃癌死亡率高居全日本之冠,「癌症的早期發現」和「受檢者的負擔輕減」成為該地區的一大課題。

此次篩檢將由町立金山診療所採取受檢者之尿液,冷凍後送至千葉北總醫院,再由聖蘇嘉嗅癌犬培訓中心的5隻嗅癌犬執行檢測。嗅癌犬判定尿液為陽性者,才需要做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掃描等精密檢查,進一步確認癌症的種類與位置。

一般民眾亦可透過DOGLAB申請嗅癌犬檢測,受檢者將自己呼出的氣體封入專用套件寄回後,1~2週就能獲知結果,費用為5萬日幣(約1萬3,470台幣)」。

無論如何,如何提升癌症早期篩檢的正確率及減輕癌症病患負擔,都是現代醫療非常矚目的焦點,如果能正式培育出各種類疾病的醫療偵測犬,都將是疾病診斷一大助力。

新聞來源

  1. 20151004嗅癌狗 快、準偵測癌病
  2. 「醫療偵測犬」揪出攝護腺癌!靠40倍嗅覺聞尿察覺病變
  3. 20170519日本嗅癌犬上路 癌症辨識率近100%
  4. 動物敏銳的嗅覺,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