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藥物有成癮潛力 日本推限購條件

文章發表:2020/01/17

郭玟婷

可待因(Codeine)和麻黃素(Ephedrine)兩類藥物具有優秀的鎮靜止痛效果,一般常用作麻醉或癌症止痛,但是在人體服用低劑量狀態下,醫學臨床經常用為止咳藥物。由於各國對於藥品使用限制不同,在台灣是以假麻黃素(pseudoephedrine)添加入藥品中,對麻黃素(Ephedrine)限制較為嚴格,但日本境內的感冒藥品多半含有麻黃素成分,這也是為何許多民眾自日旅遊返台,若是購買一定數量的日本境內感冒成藥會遭到海關扣查的主要原因。

近年來根據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調查發現,接受藥物成癮治療的10到20歲青少年當中,約有四成(41.2%)是因大量服用市售成藥所致,而不是一般人以為的校園毒品案件。5年前的青少年藥物成癮,48%是濫用所謂「危險藥物」,也就是具毒品效果但尚未被列為非法的藥物。但如今市售感冒藥反成大宗,這也讓日本連鎖藥妝店在2019年10月份的時候,自主性發起貼出購買須知,限制感冒藥一人限制購買一盒,且20歲以下購買者必須出示學生證,希望能未青少年減少藥物成癮來源盡一份心力。但這並不是一個聰明的辦法,有心人士依舊可以多跑幾間店就能買到需要的數量。

其實止咳藥和感冒藥中,含有可待因和麻黃素成分需要大量服用才有可能讓人產生興奮或輕飄飄的感覺,但是由於容易取得又價格便宜,讓部分日本年輕人不加思索就濫用,但長期大量並非無害,止痛鎮靜藥物的服用最需要慎重考慮其呼吸衰竭的副作用,使用上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

  1. 20191203,限購!日本藥物成癮青少年 4成濫用止咳感冒藥。
  2. 20190616止咳藥水喝不停恐致命 藥師提「4大戒斷症狀」你可能成癮了。
  3. 20160722日本買5盒知名感冒藥 台灣婦人意外變「運毒犯」。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