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成金──新冠肺炎之影響

文章發表:2020/03/20

郭玟婷

自2019年底竄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由於傳播速度快,也因此讓相關防疫產品變得奇貨可居,尤其以口罩為甚。原本被視為夕陽產業的口罩工廠,一時之間產量供不應求,口罩價格節節高升,甚至有不肖業者大發災難財,以過去數十倍的價格兜售或魚目混珠提供品質低劣的口罩。

然而口罩的種類繁多,防塵用口罩、活性碳口罩以及布口罩等屬於非醫用口罩,故不須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在一般使用的情況下,若處於通風環境或是開放空間,且能保持適當距離時,直接接觸飛沫或被在空氣中飄浮的病菌微粒感染之可能性就會比較低,故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在上述環境條件,建議民眾也可選用一般布口罩,就能提供部分防護效果。

一般醫療口罩為第一級醫療器材,口罩結構共分為3層,外層是防潑水的不織布,可避免飛沫傳染,中間是靜電過濾層,能過濾細菌,內層則是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自己產生的口沫。外科口罩顧名思義是手術用口罩,為第二級醫療器材,口罩結構一樣是3層,最特別的是有經過血液穿透性檢測,可以預防手術中噴濺的血水染濕。

而N95口罩則是屬於負壓型非動力式之簡易型防塵口罩,除了做為防塵外,亦可供作醫護人員防護肺結核以及SARA感染之用途,而且N95屬於「防塵口罩」,但是對於氣狀污染物則無任何的防護功能,並非配戴N95口罩就是萬無一失的選擇。

因此,食藥署也建議,不論口罩標榜具有防PM2.5、防霾功能或含有活性碳口罩,一個合格能夠防止飛沫的口罩應該具備:

(一)口罩至少要有3層結構。

(二)口罩的外層材質要緻密、中間層是不織布材質、內層要柔軟透氣。

(三)細菌過濾率(BFE)80%以上。

台灣政府在大陸傳出COVID-19疫情攀升時,即決定全面徵收國內口罩,採取定量定價以及實名制來遏止防疫物資搶購的風氣,強調全民均能以單一價格取得合格醫療級防護口罩。請大家作好個人衛生管理,出入醫療機構或密閉場所請配戴口罩,避免出入疫情嚴重的國家,就能為國家防疫貢獻心力。

資料來源

  1. OK繃、紗布、棉花棒、一般醫療用口罩等第一級醫療器材,即日起可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衛生福利部新聞稿。
  2.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口罩Q&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3. 20200229,布口罩、紙口罩、活性碳口罩都可以擋飛沫!一張表看懂效果好壞。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