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宣告:Mrna疫苗應作為施打AZ後的第二劑疫苗選擇

文章發表:2021/06/21

郭玟婷

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於6/17更新了COVID 19疫苗接種指南:第一劑施打AZ疫苗者,第二劑應以輝瑞(Pfizer)和Moderna等mRNA COVID-19 疫苗作為首選;若是第一劑已施打Mrna類疫苗,建議第二劑同樣施打此類疫苗。這份訊息公告後,造成民眾對疫苗注射的認知混亂,過去認為2劑COVID 19疫苗應該為同廠牌,沒有混合不同廠牌的施打建議,加拿大國內已經施打完2劑AZ疫苗的民眾也提出質疑。

一開始施打COVID 19疫苗建議2劑應為同廠牌的主要原因在於:沒有相關的臨床試驗可佐證,混合施打不同廠牌的疫苗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然而在AZ疫苗發生注射後血栓及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時,歐洲國家及美國一度停止施打AZ疫苗,但是經歷過COVID 19病毒變種、全球疫苗數量不夠等震盪後,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建議混合施打不同廠牌的疫苗,特別是第一劑注射後曾經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民眾,第二劑應該考慮注射不同廠牌疫苗。

英國早在2021年1月時開始混合施打不同廠牌疫苗,而後各國開始紛紛跟進,但值得注意的是,混打疫苗的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目前並未取得具體結果,而且混打疫苗的廠牌選擇主要為AZ、輝瑞及Moderna三種疫苗,其他廠牌生產之疫苗尚未確認。

資料來源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