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最新公告函釋關稅法令自動補報補繳免罰之調查時點認定原則

自動補報補繳免罰之調查時點認定原則

文章發表: 2018/11/09

【函令字號】財政部107.10.04台財關第1071021932號令

【函令內容】

一、為使徵納雙方對於海關緝私條例(以下簡稱本條例)第四十五條之三所定進行調查時點有客觀明確之認定基準可資遵循,特訂定本原則。

二、海關對於報單階段所涉違章案件進行調查之基準時點如下:

(一)貨物放行前:

電腦核定按免審免驗(C1)或文件審核(C2)方式通關者:

  1. 海關核定改按貨物查驗方式通關時。
  2. 海關就貨櫃(物)通知實施X光儀器檢查時。但未涉逃避管制者,以海關就該報單之第一只貨櫃(物)啟動掃描時為準。
  3. 海關就快遞貨物實施X光儀器檢查判讀影像異常者,以啟動掃描時為準。
  4. 財政部關務署交查(不含統計複核)或他關函請查核之發文日。
  5. 海關以書面通知提供與報單錯誤原因具關聯性文件之發文日。
  6. 海關以電腦發送與報單錯誤原因具關聯性之應補辦事項通知訊息時。
  7. 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含紙本及電腦建檔,以下同)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電腦核定按貨物查驗(C3,含儀器查驗及人工查驗)方式通關者:

  1. 涉及逃避管制,以電腦核定按貨物查驗方式通關時。
  2. 未涉逃避管制:
    甲、依規定應補送報單及有關文件:(甲)海關就該報單之第一只貨櫃(物)實施X光儀器檢查啟動掃描時。(乙)海關就快遞貨物實施X光儀器檢查判讀影像異常者,以啟動掃描時為準。(丙)財政部關務署交查(不含統計複核)或他關函請查核之發文日。(丁)海關完成補收單時,至遲不得逾連線核定通知之翌日辦公時間終了時。(戊)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乙、依規定免補送報單及有關文件:(甲)海關核定由儀器查驗(C3X)改按人工查驗(C3M)方式通關時。(乙)海關就快遞貨物實施X光儀器檢查判讀影像異常者,以啟動掃描時為準。(丙)財政部關務署交查(不含統計複核)或他關函請查核之發文日。(丁)海關就電腦核定儀器查驗報單之第一只貨櫃(物)啟動掃描時,至遲不得逾連線核定通知之翌日辦公時間終了時。(戊)海關就電腦核定人工查驗之貨物首次派驗時。(己)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二)貨物放行後:

海關於電腦取消(註銷)放行訊息時。
海關就貨櫃(物)通知實施X光儀器檢查時。但未涉逃避管制者,以海關就該報單之第一只貨櫃(物)啟動掃描時為準。
海關就快遞貨物實施X光儀器檢查判讀影像異常者,以啟動掃描時為準。
財政部關務署交查(不含統計複核)或他關函請查核之發文日。
海關以書面通知提供與報單錯誤原因具關聯性文件之發文日。
海關以電腦發送與報單錯誤原因具關聯性之應補辦事項通知訊息時。
海關以電腦調閱報單(應載明具體查核事由及範圍)時。
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三、海關對於非屬前點所列案件進行調查之基準時點如下:

(一)艙單階段所涉違章案件:
海關就貨櫃(物)通知實施X光儀器檢查時。但未涉逃避管制者,以海關就該艙單之第一只貨櫃(物)啟動掃描時為準。 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二)郵遞之信函或包裹所涉違章案件:
海關實施X光儀器檢查判讀影像異常並於封皮或以其他方式註記時。
海關實際開驗時。
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三)入境旅客攜帶隨身行李物品所涉違章案件:
旅客經紅線檯通關者,為海關受理申報時。
旅客經綠線檯通關者,為海關依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七條第五項規定指定查驗時。
執勤犬(含緝毒犬及緝菸犬等)嗅聞呈現異常反應並經海關表明應予查驗時。
海關依規定進行調查或發覺異常,以通報單所載時間先者為準。

(四)前三款所列情形以外之案件,以海關就貨物、運輸工具、場所或人員等實施檢查、勘驗、搜索、詢問,或針對具體查核範圍進行函查、調卷、調閱相關資料或其他調查作為之時為調查基準時點,海關應以通報單、筆錄、簽函等書面或電腦系統詳予記錄,以資查考。
前項所稱其他協助查緝機關,指依其法定職權進行調查所得之事實內容或事證資料,客觀上有助於海關查緝違反本條例情事之機關。

四、稅捐稽徵機關或其他協助查緝機關協助查核之案件,以該機關進行調查時為調查基準時點。

五、同一案件依第二點至第四點規定有數個調查基準時點者,以最先進行調查之時點為準。

知識庫

影音

書籍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