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界CPA伊卡洛斯式的金融創新

伊卡洛斯式的金融創新

文章發表: 2020/08/27

王資元

  • 台灣暨美國紐約州律師
  • 合格證券分析師

近日街口支付「再度」隆重推出「託付寶」,不料上線才一天,主管機關旋即表示「街口沒有事前溝通,證期局只有同意電支帳戶做代收付款,沒有同意託付寶架構」並表示相關產品未經核准,呼籲投資人留意風險。街口支付則反擊主管機關「濫用職權逼迫、假造罪名給予業者,實屬不妥」。產品上市原是一段佳話,卻淪為官民各說各話,背後原因,不外乎現行制度及實務運作長期發展的結果。

以本案為例,「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8條第1項規定明白揭示:「電子支付機構不得經營未經主管機關核定之業務。」,故電子支付機構除了法定「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即交易、儲值及轉帳)業務外,欲經營任何業務都需主管機關正式同意才可開辦,儘管近年主管機關積極提出「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法草案,增訂各項金流附隨業務及衍生業務,以助業者打造「支付生態圈」,並鼓勵業者依「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即俗稱「監理沙盒」)或依各試辦作業要點申辦業務;但即便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未來修法通過,依草案內容,各該項金流附隨業務及衍生業務仍須經主管機關分別核定始得辦理,且監理沙盒及試辦作業仍有人事時地物各項限制,較難作為普遍性的業務規劃,故金融機構業者規劃各項新種業務,仍大多循故有模式提出營業計畫向主管機關申辦。

實務上主管機關對新種業務的「預審」潛規則,偶爾是引爆官民衝突的一大關鍵。現行金融機構申請新業務,往往先由業者承辦人員自公司彙整相關資料,向主管機關的常設窗口傳達初步架構,彼此再各自轉陳上意,於各項細節均可行後,由業者高層領軍拜會主管機關說明,確立主管機關上下無任何疑慮,再正式送件申請。此做法可確保先行經過雙方縝密的溝通程序,法定的送件程序只是行禮如儀,不僅業者不用擔心貿然送件被打回票,主管機關亦在正式收件後,形式上立即有效率地回覆申請,對彼此都似乎有利無弊。

然若檯面下的溝通「卡關」,潛規則就面臨市場失靈。因為業者承辦人員及主管機關窗口往往只是聽命行事,若某環節被業者高層高度重視、主管機關卻有疑慮時(「創新」常常伴隨著「破壞」,所有關鍵的環節常常都是如此),業者承辦人員與主管機關窗口僅能透過反覆溝通(即互相傳達上層想法),期磋商讓雙方上層滿意、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替代做法,惟因金融監理考量,而被調整的環節一多時,該業務的開辦實益常會大幅降低,有時因政治因素(ex. 業者須配合董事會決議或先前已於記者會預告等)仍須推出,市場反應平平就不令人意外了。又若業者不願讓步以致雙方難以取得共識,吃虧的仍是業者,因為雙方檯面下的溝通往返,可能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業者都還沒正式送件呢!主管機關既未做出行政處分,自無行政責任須承擔。不過由另個角度思考,主管機關本業既為「監理」,而非輔導業者創新,如此行事,也不失恪遵其防弊的本分。

經筆者實際使用本案產品,認為主管機關必定對該架構不可能同意,推測業者應預料溝通整體架構將卡關(或於承辦人員溝通階段早已卡關),進而自行衍繹相關法規,規劃出由三方(街口電子支付、街口投信、街口金融科技)合作推出本產品,並於高層拜會主管機關時僅提及部分架構(即業者聲稱的,與主管機關談過好幾次都沒問題的部分,應是主管機關早已准許電子支付購買基金的範圍),至較具爭議的借貸關係及對外宣稱預期收益1.2%~2.5%等部分,則主張因街口金融科技非屬金融業,故無須經核准...。誠如前所述,業者經營的任何業務,無論屬整體架構的全部或一部,都要經過主管機關同意才可開辦,是主管機關的一貫方針,故業者片面聲稱部分業務由非金融業者辦理,故無需經主管機關核准的說法,自難取得主管機關的認同,故如日後業者有繼續營業的打算,料得配合主管機關指示與調整。

近年「Fintech」如火如荼發展,其實除了雷聲大、雨點還滴不下來的純網銀外,少有亮點可言,具野心也肯付諸實踐的業者,則屢生各種衝突話題,愈是執行具有巨大商業創新(具備高度不確定性,且不免破壞既得利益結構)的構想,愈難免如希臘神話中奔向太陽的伊卡洛斯般,經不起主管機關更高規格檢視而殞落。因現行制度設計將金融創新之主導權限,落在職司金融健全運作的監理單位,吾人實不應過度期待其彈性,也無從苛責其效率。整體而言,我國作為全世界少有匯率、利率、通膨等各項金融數值維持穩定數十年的地區,金融創新僅作為小國寡民的一個小小調劑是可預期的。「無惡可做,乏善可陳」是既有制度結構下的必然,期待過高者應要有較成熟的心理準備。

附註伊卡洛斯(古希臘語:Ἴκαρος。拉丁語:Íkaros。伊特拉斯坎語:Vicare。英語:Icarus。美音:aɪkərəs。英音:aikərəs。法語: Icare。 亦有譯名伊卡路斯、伊凱洛斯等)是希臘神話中代達羅斯的兒子,與代達羅斯使用蠟造的翼逃離克里特島時,因飛得太高,雙翼遭太陽溶化跌落水中喪生,被埋葬在一個海島上,為了紀念伊卡洛斯,埋葬伊卡洛斯的海島命名為伊卡利亞島。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5%8D%A1%E6%B4%9B%E6%96%AF

延伸閱讀

  1. 純網銀元年的電子支付——淺談「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與相關產業
  2. 非銀行支付機構運用支付款項的規範
  3. 區塊鏈科技下的支付方式適法性探討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