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講座實錄講座實錄會計師不可不知的公司治理

會計師不可不知的公司治理

文章發表: 2021/06/02

吳光明

  • 臺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講座實錄

壹、獨立董事之獨立性與專業性

一、前言

對上市(櫃)公司而言,公司治理之良窳影響公司之穩定與發展,從而涉及廣大投資者之利益。而證券交易法中也有很多牽涉到公司治理之條文。證券市場的管理由政府監控,而政府監控主要則係以證券交易法為準據,雖然證券交易法只有183條左右的條文,但其相關行政規章、行政命令等自律規範約有1500多種。證券市場管理另一重要的關鍵是業者自律,即一家公司除了尋求順利經營和發展外,也要保護股東、投資人和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隨著國際化的趨勢,許多公司都希望可以吸引外資,或進行海外投資,因此外國的證券交易法也受到重視。台灣的證券交易法有許多是從美國引進,這其中發生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台灣的法律多是源自成文法國家的德國,但證交法卻是從判例法國家的美國引進,而美國人和德國人的思考是不一樣的,美國的律師認為他是生意人,但德國的律師認為他是專門職業人員。

有次,我在受任辦理樂○案,開庭時,檢察官認為證券公司替樂○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行為有問題,而銀行拆解可轉換公司債的銷售,也有問題。但我認為可轉換公司債作業過程的「詢價圈購」,是根據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發布的辦法,而該辦法是根據證券商管理規則,而證券商管理規則又是根據證券交易法第44條,該條第1項至第3項雖有處罰規定,但第4項卻沒有罰則。因此證券公司或銀行即使有違背該辦法,因該等辦法畢竟不是法律之位階,只是屬於違反自律規範的問題,因此並不符合刑責之構成要件,何況依慣例,詢價圈購一向均是如此操作,不能因本案上市失敗引發諸多問題,就認為證券公司涉及刑責。我的主張最後說服了法官,該樂○案所涉及的證券公司董事長後來一、二審全被判無罪,後來檢察官放棄上訴,而無罪確定。

我國原來公司法制是設立股東會、董事會和監察人,是二元制;後來學美國設立獨立董事,變成一元制。在現行制度下,獨立董事就是審計委員會之委員,很多事情要開董事會前要先送到審計委員會討論,如果審計委員會不通過,就不會送進董事會,或是溝通好後再送董事會,董事會通過後交由總經理執行,這也是一種三權分立的模式,原來董事會是決策單位,監察人是監督單位,現在有了獨立董事,可以不設監察人。

獨立董事不是在幫助大股東,而是事前審查公司財務、業務以及內部控制等,很多獨立董事是由會計師兼任,會計師當然了解上市櫃公司的部分,如果又兼任獨立董事,那也必須了解獨立董事的規範。獨立董事需具有獨立性和專業性,何謂專業,例如我是法律專業、你是會計專業,而他是人事管理專業,根據報紙報導,台○電的獨立董事,年薪上千萬,是因為有其專業,這也屬於公司治理的一部分。獨立董事應與公司間沒有直接和間接的利害關係,而且要具有特殊的專業背景,例如財務、會計或法律的背景。

閱讀全文

完整影音

相關影音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