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痛痛女孩 仍需科學精神探討

文章發表:2019/05/20

郭玟婷

台灣第一案疑似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引發的嚴重不良反應案,行政訴訟結果為勝訴,法院判決衛生福利部應賠償。由於曾經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後發生不明原因疼痛,因此這類接種後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族群有個暱稱-痛痛女孩。

許多醫學研究結果指出,子宮頸癌的產生多數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感染造成,因此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問世是醫療發展的新里程碑,它將疫苗提升到預防癌症的層級。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極度建議,各國應將HPV疫苗納入公費施打。

台灣的政策為漸進式導入HPV疫苗公費施打,由部分縣市先行撥放公費HPV疫苗,注射對象為國中女生,由民眾自行前往施打。至2018年12月由國民健康署以菸捐經費購入HPV疫苗,提供全國國中女生施打。該案為新北市一名國中女生,在2017年施打公費疫苗隔天,發生手臂、手腕和膝蓋痠痛,被醫師診斷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家屬懷疑是HPV疫苗注射後發生的不良反應,因此向衛福部提出行政訴訟申請藥害救濟。法院判決無法排除接種疫苗與罹病的關聯性,因果關係應從寬認定,衛福部應給予受害者社會補償性的救濟。

但有專家認為,不應就少數案例而推翻疫苗注射效果,而且罹病與疫苗注射的關聯性難以證實,有可能是個人體質或基因所導致。本案應該由醫學專業來進行探討,而非一名法官判決就抹滅疫苗產生的防疫效力,有失科學精神。

參考資料

  1. 20190413最高獲賠120萬 痛痛女孩告贏衛福部。
  2. 20190503建議再上訴「痛痛女孩」 國健署:尊重衛福部審議小組。
  3. 20190412回應「國內首宗HPV疫苗案,痛痛女孩告贏衛福部」:疾管署將研議判決理由,並陳報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續為適法處理,衛生福利部。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