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危險濫用海洛因人口比例急遽蔓延

文章發表:2016/12/30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近年來美國海洛因濫用情形越發嚴重,價格便宜供應導致海洛因使用者攀升至20年來新高,2014年美國海洛因使用人數約100萬人,與海洛因有關之死亡率也激增為2003年的5倍之多。聯合國也對美國提出關於海洛因濫用之警告。

海洛因使用人數異常激增問題應該與美國立法有關,強效的鴉片類止痛藥如oxicodone不再容易取得,但是海洛因卻能達到類似效果。美國緝毒署(The United States Drug Enforcement)資料顯示,45%的海洛因來自墨西哥,55%來自哥倫比亞,而顯著證據證實海洛因不再為某些特殊犯罪集團所有,而是多方管道都能取得且價格便宜。

此外,如吩坦尼(fentanyl)這類效果強大的止痛藥也在美國出現濫用跡象。fentanyl的止痛效果是嗎啡的50倍、海洛因的100倍,美國知名歌手王子(Prince)就是死於fentanyl用量不當。美國在2014年死於海洛因及其他毒品使用過量的死亡人數就高達207000人。美國總統歐巴馬(B. Obama)已於今年(2016年)年初指示撥用1.1億美金針對海洛因及其他處方止痛藥物濫用者進行治療。

貳、討論與分析

在美國,海洛因被視為處方用藥,因此隨著修法後導致鴉片類藥物取得不易,人們便開始轉向使用效果類似但價格便宜、取得容易的海洛因;另外,不論是醫療保險給付費用問題或是急診常用作止痛劑,也因此促成在短時間內海洛因用藥比例快速增加,濫用問題還包含了過量使用之死亡人數與相關犯罪事件1

在臺灣,海洛因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所述之一級毒品,且不論是運輸、販賣、製造、意圖持有或販賣都屬於違法行為。另外,國內推行的「美沙冬毒品減害計畫」就是針對海洛因成癮個案所推行的戒毒政策。美沙冬(methadone)又稱美沙酮,是一種人工嗎啡,可以經由專業醫療人員有計畫給予毒癮個案口服後,減輕戒毒過程中的戒斷症狀,進而幫助毒癮個案提升戒毒成功率,回歸社會正常生活。

麻醉藥品的發明為醫療帶來莫大進步,小至皮膚切片、傷口縫合,大至開胸剖腹、挖心鋸骨的手術,在麻醉藥出現前的時代是完全無法想像的。然而原本用來作為麻醉止痛的藥物被任意使用後就變成毒品,美國可能因為法律、醫療保險及時代背景因素,而格外凸顯藥物濫用等社會問題。但是反觀其他國家,即使大部分都對嗎啡類藥物限加法律遏止,但是毒品及藥物濫用仍然是龐大且黑暗的社會毒瘤。這無疑是一把雙面刃,端看使用在正途或異途而已。

參、延伸閱讀

  1. 潘韋丞,論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與藥事法之「割裂適用」,月旦法學雜誌,242期,2015年7月,209-226頁。
  2. 洪敏超,法院認證的施用毒品案件,檢協會訊,110期,2015年2月,16-18頁。
  3. 李科泯、黃春美,施用第一、二級毒品者再涉案態樣及性別分析,法務通訊,2714期,2014年9月,3-5頁。
  4. 呂豐足,海洛因施用者危險行為影響因素之研究,警學叢刊,45卷1期,2014年7月,61-87頁。
  5. 陳世志,海洛因施用者替代療法執行效果與影響因素之分析,警學叢刊,43卷1期,2012年7月,87-114頁。
  6. 秦文鎮、張永源、侯瑞瑜、蔡毓瑄、黃心蔓,美沙冬替代療法對於海洛因成癮者藥物濫用信念及生活適應之成效分析,台灣公共衛生雜誌,29卷5期,2010年10月,420-431頁。

註釋

  • Christopher Woody, American Use of One of The Most Dangerous Illegal Drugs Is Reaching ‘Epidemic’ Levels, BUSINESS INSIDER, 23/07/2016,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r-heroin-use-at-20-year-high-in-us-drug-epidemic-un-says-2016-6 返回內文
  1. Narconon International, Heroin Today, http://www.narconon.org/drug-information/heroin-today.html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